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省文化和旅游厅检查组深入我市开展文旅市场调研督导工作
确保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全力维护文旅市场安全有序、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规范我市旅游包车行为,近日,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调研检查组一行深入晋中市城区山西大有航空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和金时轮旅游汽车公司开展旅行社经营和旅游汽车租赁的调研和检查工作。

检查组重点检查旅行社租用车辆所属旅游运输公司的经营资质是否合法,租车合同是否完备,租用车辆是否符合有关要求,道路运输证、驾驶证、行驶证、从业资格证是否齐全,是否按照国家有关保险规定进行投保等。现场督促旅行社、旅游包车经营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提升服务质量,保障游客的用车和出行安全。同时对企业和游客开展普法宣传,倡导广大群众增强安全意识,拒乘“黑车”;增强维权意识,保障合法权益;从我做起,争当文明交通监督员;坚持群防群治,举报“黑车”。

下一步,晋中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省文旅厅及属地党委政府相关部署要求,持续扎实开展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检查工作,强化日常检查、网络巡查,加大对“不合理低价游”旅游产品的摸排力度,严查低于行业公认的合理价格的包价旅游产品;整治地接社以“零团费”价格或“买团”形式,接待不支付或者不足额支付接待和服务费用的旅游团队,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得回扣等不正当利益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开展旅游客运车辆检查,督促旅行社在包租车辆环节检查旅游包车企业、车辆、从业人员资质,严格落实“五不租”制度;加强对旅行社以及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督促旅行社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确保旅游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