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晋中市“倒春寒”防范应对工作方案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什么是“倒春寒”?

◆“倒春寒”是春季常见的一种低温天气现象,主要出现在每年的3月至5月。“倒春寒”影响范围广、危害作物种类多、造成经济损失大,尤其在农业生产方面,对花期、幼果期林果、苗期农作物(冬小麦)、设施农业危害较大。

◆从气象预测来看,受中等强度厄尔尼诺和全球气候变暖叠加影响,我市今年春季气温明显偏高,农作物生长发育加快,加之阶段性冷空气活动频繁,极易发生“倒春寒”天气。为提早落实防范措施,做到科学防灾、主动避灾、及时救灾,全力抓牢全年粮食生产主动权,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特制定此预案。

二、“倒春寒”的基本特征

1.造成“倒春寒”的条件

◆造成“倒春寒”的条件有2个,首先是作物要进入生长季(当气温稳定通过0℃后,作物开始进入生长季),其次是温度骤然下降至0℃及以下, 且降至作物遭受冻害的温度后继续持续一定时间,作物生长才会受到“倒春寒”的影响。

2.“倒春寒”发生的主要时段和影响的作物关键生长期

◆我市2009-2023年共发生“倒春寒”灾害7次,结合苹果、梨、杏、核桃等经济林果和冬小麦受“倒春寒”影响的指标,我市发生“倒春寒”最早时间为4月1日,是经济林果(杏)开花期,最晚时间为5月3日,是经济林果(核桃)开花到幼果期,“倒春寒”主要影响经济林果的花果期(杏的花蕾受冻临界温度在-3.9℃,花在-2.2℃,幼果在-0.6℃,苹果、梨的花蕾受冻临界温度在-4℃至-2.8℃,花在-2.2℃至-1.7℃,幼果在-2.2℃至-1.1℃;桃的花蕾受冻临界温度在-4℃至-2℃,花在-2℃至-1.5℃,幼果在-1.1℃;葡萄的叶片受冻临界温度在-1℃,花序在0℃),冬小麦拔节至抽穗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