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AI时代,便捷与风险交织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4-17 浏览次数: 【字体:

人工智能(AI)是当今科技领域中备受瞩目的技术之一,已经渗透到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并在不断创造新的应用场景。小到智能家居、智能手机,大到医疗、金融、制造、教育等领域都能看见它的身影。“AI时代”的到来,正在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捷。然而,与此同时,它也带来了一些潜在的风险和挑战。

多领域多场景 充分利用享便捷

打开手机浏览器,按住“麦克风”图标,说出关键词,便可轻松查找想要了解的内容,学生遇到不会做的题,只需“咔嚓”一张图,便可找到答案。

驾车行驶在路上,通过语音可以实现车辆导航、开关空调、歌曲播放等操作,遇到停车困难时,使用一键泊车,AI就会操控汽车,帮主人将车辆停放好。

家庭智能助手可以帮助控制家中的灯光和电器,智能洗衣机可以根据衣物的类型和质地自动调整洗涤程序。

如今,人工智能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给大家提供了众多便利。而在生产制造领域,AI的推广利用,在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的同时,实现了降本增效。

日前,记者在太重榆液铸造分厂清理工部现场采访时看到,一台智能打磨机器人正灵活地舞动着“手臂”进行精密操作。一排排01阀体铸件经机械手臂和数控机床共同打磨后,再由机械手臂将阀体铸件放至成品筐内,整条生产线高效运转、井然有序。

“打磨工苦、脏、累,没人愿意干,效率上不去,现在机器人打磨作业效率提高显著,质量更有保障,实现了产量和质量双提升。”清理工部负责人李浩介绍。

太重榆液铸造分厂打磨工队伍严重匮乏、招工困难,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公司引进打磨机器人,一举改变了人工打磨的现状,有效解决了铸造分厂清理工部生产人员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环境污染重等诸多问题,大幅提升了单品铸件打磨效率,提高了铸件的产品质量,极大改善了铸造生产环境。

在医疗领域,AI可以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帮助医生更准确地诊断影像学检查结果,加速疾病的早期发现。同时,在药物研发、个性化治疗方案设计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AI或将成为医疗领域的重要助手,提高医疗水平,减轻医护人员的负担。

在金融行业,AI可以分析大量的金融数据,帮助银行和投资机构更好地了解市场趋势,进行风险管理。智能客服、反欺诈系统、信用评估等应用也在金融业中得到广泛应用。

AI技术的发展仿佛打开了一扇通向高效与智能的大门。从智能家居的温馨服务,到流水线生产的便捷高效,再到医疗健康的精准诊断,AI正在逐渐提升生活的质量和效率。它就像一位贴心助手,时刻准备着为人们排忧解难,让大家在忙碌的生活中感受到更多的轻松与自在。因此,我们应该珍视并充分利用AI带来的这些便利,让科技成为生活的美好伴侣。

存惰性有风险 过度依赖要谨慎

在日常生活中,AI确实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自由。人们不再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在重复乏味的工作上,而是将这些任务交给AI来完成。但同时我们也要注意,过度依赖AI技术则得不偿失。

大学生是年轻一代,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比较强,而AI作为一种新型的智能工具,不少学生把它应用到自己的学习中。学生们可以使用AI工具进行数据分析、文献综述和论文排版等,提高效率和准确性。但是,越来越多的学生在论文写作上也越来越依赖AI。论文写作,更多的是鼓励学生亲自进行研究、分析和撰写,在论文中展示自己的独立思考和研究能力。利用AI工具,大家动动手指头,输入自己的要求,短时间内就可以得到相应的文字内容,稍加修改便可完成作业。不用思考、无需实践,没有查阅文献资料,缺乏对相应知识的深入了解,依靠AI完成的论文,价值大大降低。

协助撰写新闻稿件、广告语、演讲词等,AI充当“写作助手”的角色在办公场所中也频频出现。这不禁让人担忧,依赖AI来代替自己的独立思考和努力,缺乏研究及实践,失去自我思考,降低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下去人类是不是会变得“惰化”?因此,我们需要警惕AI带来的负面影响,正确利用AI技术。

“本来想着利用工作间隙看几个小视频,缓解一下疲劳,结果刷完一个又一个,都是我喜欢看的内容,然后一不小心就刷了很长时间,很容易耽误工作。”市民张先生指着手机上的短视频APP说道。

“每次点开购物软件,都会推送很多漂亮的衣服,好多都是我喜欢的款式,然后就会花很多时间去浏览,因此,常常会为在淘宝上浪费了太多的时间而懊恼。”市民李女士说。

深度学习的AI 总是很喜欢捕捉人们的行为偏好,推送大众感兴趣的信息,让人们形成依赖,在不知不觉中耽误时间,甚至会影响到工作效率。

视频里貌美如花的女性实则为男性;图像、声音都与家人相似,结果转账汇款后发现被骗……随着AI技术的进步,“AI换脸”仿真度极高,一些不法分子开始利用这种技术融合他人面孔和声音,制造非常逼真的合成图像来实施新型网络诈骗,这类骗局常常会在短时间内给被害人造成较大损失。

由此,我们应当看到,AI依赖既有利也有弊。我们应该以理性的态度看待AI技术的发展,既要充分利用其带来的便利,又要防范可能带来的风险。只有这样,才能在享受科技带来的福祉的同时,保持自身的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实现人机协同的良性循环,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