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我市召开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汇报会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4-17 浏览次数: 【字体:

担当作为 谋实务实 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常书铭出席并讲话 刘星主持


4月15日,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汇报会召开,市委书记常书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因地制宜、扬优补短,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以担当作为的作风、谋实务实的姿态、攻坚克难的魄力,加快推动县域经济全面争先进位、提质增效,为我市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作出更大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主持会议。市领导丁雪钦、刘伟、张鹏、张英杰、许利伟、张拥军、梁艳萍、李哲出席会议。

会上,各县(区、市)委书记分别汇报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和成效,常书铭结合当前经济形势,逐条给予点评,与大家共同分析晋中县域经济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他指出,县域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县域兴则全市兴、县域强则全市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要统筹好“六个关系”。一要统筹好长远目标与短期任务的关系。既要立足各地实际,围绕县域经济增长点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明确发展思路,更要紧盯当前,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找准工作抓手、谋实项目盘子、做强产业支撑,尽快形成更多新的增长极。二要统筹好推动强县与实现富民的关系。把强县与富民统一起来,在县域经济“做大做强、强化特色、拓展空间、城乡联动”上下功夫,以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多轮驱动”壮产业、促就业、带增收。三要统筹好扩大总量与提高质量的关系。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耦合,精准招引一批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的优质企业,扶持做强一批高成长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强化企业培育新质生产力的主体地位。四要统筹好挖掘优势与擦亮品牌的关系。改变“小而全”的产业发展模式,构建特色化、差异化、协同化县域产业发展新格局,培育地域特色鲜明、产业关联性高、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集群,形成县域经济自身响亮品牌。五要统筹好县城带动与乡村振兴的关系。以县城带县域、以县域带乡村,做强“县城”龙头,做优“中心镇”节点,做美“乡村”腹地,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六要统筹好整体推进与示范引领的关系。用好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的方法论,鼓励寿阳县打造先行先试“试验田”,以点带面推动试点示范向多点引领发展,通过县域带动城市发展,推动城乡深度融合、乡村全面振兴。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常书铭强调,要大抓项目。坚定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不动摇,发挥商会桥梁作用,大力发展“总部经济”。要用好平台。抓实开发区,育好产业链,用好专业镇,建好产业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要改革赋能。最大限度下放审批权限,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强化各县(区、市)开发区运行管理,深化“三化三制”改革。要扩大开放。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建设县域间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和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激活县域间市场活力。要党建引领。各县(区、市)委书记要扛牢主体责任,建立动态监测和调度机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营造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

常书铭强调,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关键要培育新质生产力,谋划新的经济增长点。各县(区、市)委书记、县(区、市)长作为“一线总指挥”,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分析一季度发展短板不足,对表经济发展各项目标任务,逐一谋划落实,明确攻坚举措。要锚定重点发力,聚焦突破点、找准薄弱点、深挖潜力点,持续做实煤炭稳量增效、新能源汽车、总部经济、服务业提质、项目投资等各项重点工作,逐月紧抓检点、持续跟踪推进。要切实增强争先意识,以坐不住、等不得的状态,担当担责、担难担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深入到企业、项目建设一线,找准问题瓶颈,逐条破题解难、事事心中有底。

刘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推动晋中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县域,潜力在县域。要凝聚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县域发展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认真落实市委“156”战略举措,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对表对标,对照省市下达的工作任务抓落实,结合各自基础,积极寻标、主动对标、全力提标,着力夯实县域经济发展基础,在全市形成百舸争流、奋勇争先、全力进位的良好态势。要统筹推进,聚焦发展县域经济,紧抓重点工作,按照会议部署要求,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目标化、目标节点化,以“钉钉子”精神,一件接着一件抓、一锤接着一锤敲,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市添彩,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