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我市民营企业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新”潮澎湃共赴“新”程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4-18 浏览次数: 【字体:

春潮涌动,蓄力出发。4月15日,在寿阳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山西奥泰集团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在智能化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奥泰集团是我市一家智能煤机制造企业,近年来,企业不断加大科研投入,研发的“EBZ”系列智能化掘进机,顺利通过国家煤炭设备安全认证,在助力5G智慧矿山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日,集团新元机械公司‘一种掘进机截割头与悬臂段的连接机构’等5项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山西奥泰集团董事长李千保表示,今年,集团将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紧抓智能发展转型新机遇,持续打造煤机新质生产力,为实现“一年产量跃百台、三年产值翻两番、挺进全国煤机制造五十强”的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山西奥泰集团是我市民营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的一个缩影。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地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一时间,“新质生产力”成为我市民营企业家口中的热词,迅速点燃了大家创新创造创业的激情。

落户于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的山西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山西省卫星遥感数据采集与应用,山西卫星导航及定位技术研发,北斗高精度定位、空间信息技术开发与应用转化,无人机研发、生产与行业应用等,是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主产业与“低空经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特别是其无人机技术,全球排名五十强,是“低空经济”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山西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北斗信息产业园内,科技人员正在对消防无人机进行调试。在这里,大气治理无人机、消防无人机、应急救援无人机等30余种无人机设备让人耳目一新,它们已经广泛应用于测绘、航拍、农业、快递运输、灾难救援等领域,大大拓展了无人机本身的用途。

今年全国两会首次将“低空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低空经济”具有科创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应用场景广、发展空间大等特点。而无人机通用航空是北斗信息产业园的核心产业之一,也是“低空经济”的主体产业,可承担物资投送、快递运输、灾情监控救护等多类综合保障和应急救援任务的各类无人机在这里触手可及。

面对无人机在“低空经济”发展中的牵引和带动作用日益增强的实际,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宏兵信心满满地说:“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低空经济’的战略机遇,做大云智慧主业、做强无人机专业,积极跻身‘低空经济’产业链,争当省市‘低空经济’新链主。”

在游人如织的祁县红海玻璃文化艺术园玻璃工匠非遗展示馆,工匠师傅挑料、吹泡、拉挺、打磨,一气呵成,一套行云流水般的工序下来,一个漂亮的高脚杯已展现在游客面前,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打造产业优势,离不开创意软实力的加持。祁县红海玻璃文化艺术园是祁县红海玻璃有限公司打造的国家3A级景区,这个将传统的玻璃制造与玻璃文化、工业旅游相结合的“贸、工、游”一体化的工业旅游景区,通过打造中国玻璃艺术博物馆、玻璃体验站、玻璃艺术品画廊等,让游客在奇异的玻璃海洋中感受愉悦,实现玻璃工业化生产与文化旅游的有机结合。

目前,祁县玻璃器皿在吹制、描金、烤花等30余项突破性工艺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一批玻璃器皿龙头企业成为科技创新、先进技术推广、市场开拓的示范点和主力军。同时,积极探索工业文明与旅游产业相结合的新路子,以工业旅游拓展文旅新空间、发展文旅新业态。祁县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郭风盛介绍:“祁县玻璃器皿传统制作工艺经过了70余年的传承,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去年还在中央电视台《非遗里的中国》栏目大放异彩。近年来,我们在保护和传承玻璃器皿传统工艺的同时,大力研发和引进智能化生产线,双轮驱动、两翼齐飞、相得益彰,为这一传统产业嵌入了新的增长引擎,实现了绿色发展、量价齐升,进一步夯实了特色专业镇和支柱产业地位。”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做好创新大文章。记者在我市多家民营企业采访时,能够切身感受到“新”风扑面。不负春光,不负韶华。民营企业家们正抢抓机遇、铆足干劲、向“新”而行,努力成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全方位转型的生力军。“我们将引领全市民营经济人士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坚定发展信心、紧抓发展机遇,以创新创造为动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晋中实践中,奋力谱写民营经济新篇章。”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田桂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