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内新闻>详细内容

2023年,我省招商引资交出靓丽成绩单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 【字体:

  晶科能源、双雁生物医药产业园、煤矸石高值化新材料、南烨实业新型显示面板……2023年,一批批投资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落地山西。

  2023年,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亮点纷呈、收获满满。每一步都走得坚实有力,每一点收获都来之不易。通过持续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群引链,一只只“金凤凰”落在三晋大地的“梧桐树”上,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足势能。

  这一年,招商项目拉动作用更加明显。据统计,2023年,全省招商引资签约项目3108个,签约金额达1.58万亿元。招商引资当年签约且开工项目2641个,开工率为85%;完成计划总投资5840.6亿元,形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到位资金1573.6亿元。全省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60个,占比43.8%,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52个,50亿元以上项目75个。在众多大项目支撑下,我省工业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全省经济运行稳定向好态势不断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

  这一年,顶层设计更加完善。省投资促进局组织实施了《2023年山西省招商引资行动计划》,统筹整合省直有关部门、市、县、开发区招商资源,共谋划95项重大招商引资活动,完成93项;谋划编制《2023山西省重点产业链招商图谱》《2023山西省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册》《山西省特色专业镇招商指引手册》,调整《山西省招商引资考核办法》《招商引资项目认定标准》,印发《关于聘请“招商顾问”的实施方案》,梳理《2023山西省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省级篇、市级篇),更新《投资山西信息参考》《投资山西指南》,完善《投资山西信息参考》跟踪落实机制。这些政策、制度的出台,为进一步提升项目谋划质量、提高招商水平、优化投资环境、推进项目落地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一年,长板招商更加精准。我省继续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合作,大力开展长板招商,成功举办深化晋浙产业合作交流会、500强企业山西行活动、202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创新年会、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山西之夜”、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第六届进口博览会“山西之夜”等30余场高规格招商活动;紧盯国家级重点展会及行业知名展会,不断探索创新办展办会方式,积极组织省内优秀企业参加工博会、进博会、链博会、东盟博览会、德国汉诺威工业展、日本国际智慧能源周秋季展等各类展会活动20余场;组织省直有关部门、部分市、产业链“链主”企业赴德国、奥地利、法国、英国、西班牙、葡萄牙、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新西兰、香港、澳门等地开展11场投资促进活动,在德国设立山西省投资促进代表处,进一步提升了我省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

  这一年,招才引智引技更加扎实。省投资促进部门聚焦人才培养引进、提升“12大基地”质量效应,举办山西与北京“双一流”高校合作交流活动,推进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有机衔接,举办“强化地质合作、支撑区域发展”院士专家座谈会,协助举办山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场招聘会。同时,还与山西财经大学举办管理学部成立仪式暨管理学科高质量发展论坛,共同推动局校合作,推进投资促进专业进高校。

  这一年,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省投资促进部门对2022年464个招商引资签约未开工项目摸底,梳理出一批典型项目案例,建立跟踪台账,进行分类研判,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工作。充分运用省外来投资企业投诉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企业涉法维权问题协调工作机制及《山西省外来投资促进条例》,帮助外来投资者协调项目落地过程中的问题、困难,对所有服务企业坚持“扶上马再送一程”,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境之后,持续为企业引荐好项目,促成项目再投资、再落地。为做实做细激励商协会举措,聘请23家山西异地商会及25家异地山西商会负责人为省投资促进局“招商顾问”,激发商会投资山西、建设山西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