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内新闻>详细内容

今年前两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6%
非煤工业引领增长 新质生产力加快培育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面对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原煤生产下滑等多重不利因素,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我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积极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全省工业生产实现小幅增长。1—2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6%。

  非煤工业引领增长。煤炭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1%,非煤工业增长1.9%,其中有色(17.2%)、煤层气采掘业(16.8%)、食品(11.9%)、装备制造业(6.7%)、电力工业(5.4%)涨幅居前。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3%,制造业增长2.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7%。从相关产品看,原铝(1.2%)、氧化铝(2.2%)、发电量(6.1%)、化学药品原药(2.3%)、移动通信手持机(17.3%)、汽车(14.5%)、非常规天然气(9.4%)等产品产量稳步增长。

  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全省非煤工业占全省工业比重37.3%,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制造业占全省工业比重为25.8%,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

  新质生产力加快培育。全省规上装备制造业增长6.7%,高于全省规上工业6.1个百分点,其中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27.8%;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5%,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26.4%。从相关产品看,电子计算机整机产量增长4.6倍,太阳能工业用超白玻璃增长43.9%,移动通信手持机产量增长17.3%,新能源汽车增长12.6%。

  省统计局专家表示,下阶段,全省上下要紧盯持续下行的非煤行业,促进煤炭产量保持在合理区间;在项目谋划、政策导向中多向有潜力的、能代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企业倾斜,落实好产业链、专业镇培育等政策,注重政策的稳定性和接续性,全神贯注培育好工业新动能,推动工业生产持续稳步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