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内新闻>详细内容

全力推动三北工程建设加速提效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4-04-1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全力打好山西黄河“几字弯”攻坚战,我省今年第1号总林长令——《关于全面加强三北工程建设的令》聚焦三北工程建设,明确了重点任务,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科学开展攻坚行动,切实提高三北工程建设成效。

自1978年“三北”工程启动实施以来,我省扎实推进一至五期规划建设任务,累计完成营造林3730.5万亩,带动百万农民实现增收,区域内森林覆盖率由工程启动之初的8.3%提高到17.91%,走出了一条统筹生态民生、协调增绿增收的生态建设新路径。

  今年我省将在巩固一至五期绿化成果的基础上,科学开展三北六期工程防沙治沙和林草植被建设,在降水量400毫米以下地区以恢复灌草植被为主,降水量400毫米以上、适宜乔木生长的地区以恢复乔木植被为主,科学实施人工造林、退化林和退化草原修复、森林抚育、种草改良等工程措施,有效提升区域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同时,突出联防联治总体思路,加强区域联动,以流域、山系为治理单元统筹谋划实施,构建点线面结合的生态防护网络,推动区域生态环境整体改善;加强工程联动,将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集中向三北工程区倾斜布局,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实施,提升区域联防联治水平;加强部门联动,实现多部门、多渠道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攻坚、全面攻坚的良好态势。

  我省今年300万亩营造林任务的85%以上集中布局在三北工程区,还储备了一批优质三北工程,将持续加强工程调度和质量监管,实现三北工程建设的连战连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