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内新闻>详细内容

我省在广东学习考察并举办“山西之夜” 以更加开放姿态拥抱粤港澳大湾区 携手谱写晋粤全面战略合作新篇章
王伟中金湘军孟凡利参加有关活动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4-04-16 浏览次数: 【字体:

015e6ffabf5f4d18a43669a8735ce362.jpg

4月15日晚间,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察看“山西之夜”特色产品展区。(阮洋摄)

4月13日至16日,在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开幕之际,省政府代表团在广东学习考察并举办以“相‘粤’珠江,共‘晋’未来”为主题的“山西之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对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国家战略,学习借鉴广东先进经验,加快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携手谱写晋粤全面战略合作新篇章。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参加活动,并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参加有关活动。

  4月15日上午,两省合作交流座谈会在广州市举行。

  受省委书记黄坤明委托,王伟中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山西省代表团来粤考察表示欢迎,对山西长期以来给予广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当前,广东正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加快产业科技互促双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广东与山西合作基础扎实、空间广阔、未来可期。希望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中部地区崛起等重大战略对接,加强产业创新协作和能源、文旅、康养、就业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合作机制建设,拓展协同发展新空间,共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大贡献。

  受省委书记唐登杰委托,金湘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广东长期以来给予山西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表示祝贺。他说,当前,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建设“三区三地”,努力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晋粤两省人缘相亲、商缘相连,希望双方在打造开放平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等多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取得更多丰硕成果。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广东先进经验,深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晋粤全面战略合作行稳致远,更好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

  15日晚间,夜幕下的珠江畔,地标建筑广州塔灯光璀璨、流光溢彩,“山西之夜”在此精彩举办。金湘军、王伟中分别致辞,部分外国驻华使节,粤港澳大湾区及珠三角地区重点企业、商协会、国际组织代表等300余名海内外嘉宾济济一堂,在充满晋风晋韵的活动中感受山西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发展成果,共同度过难忘时光。作为我省塑造对外开放形象的新名片,本次“山西之夜”设重点产业链、特色专业镇、中华老字号、名优特产品、非遗及山西精品等展区,全省42家企业230余种产品参展,通过嘉宾致辞、晋粤故事汇、宣传推介、特色美食展示、文艺展演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新时代表里山河的魅力风采。现场,山西籍歌唱家阎维文讲述“晋粤故事”并演唱《人说山西好风光》。高福、王淏、李文静分别代表家乡朔州、太原、大同作宣传推介。

  在粤期间,省政府代表团在深圳、广州等地考察学习,实地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的火热实践,先后来到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广汽研究院、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了解数字经济发展、制度创新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科创平台建设、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低空经济发展等情况,并实地参观了广交会展馆,察看能源装备参展企业、跨境电商山西展厅,推介投资机遇,促进务实合作,更好推动对外开放和新质生产力发展。

  其间,我省还举行了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山西会务集团招商引资合作签约仪式。

  广东省领导陈建文、张虎,广州市市长孙志洋、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副省长汤志平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