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内新闻>详细内容

干在山西 晋薪无忧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4-04-18 浏览次数: 【字体: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

  2023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今年1月1日起执行,进一步夯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之基。在圆满完成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基础上,3月15日起,我省接续在工程建设领域开展为期百天的“春季护薪”专项行动,坚持抓早抓小“治未病”,督促落实各项制度措施,源头摸排处置欠薪风险,久久为功持续维护农民工报酬权益,确保农民工“干在山西、晋薪无忧”。

  紧盯关键环节

  抓好源头治本

  “没想到,短短3天时间,拖欠我们的工资就有了着落。”不久前,来自河南省林州市的老秦,代表工友们将锦旗送到山西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作人员手中,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我省各级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将根治欠薪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民生工程,全力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我省持续开展欠薪陈案清理等专项行动,在项目一线狠抓各项制度落实,严格执行欠薪“三日清零”要求,常态化开展专项考核和督导约谈,压实属地政府管理责任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去年年底,我省连续第6年在国家考核中获评A级。

  “秋冬病、春夏治”。今春,我省及早动手,聚焦农民工就业集聚的工程建设领域,打好主动仗,“春季护薪”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开局良好。

  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维权公示、工程款支付担保等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围绕农民工工资发放各个环节形成流程闭环,是长期积累、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春季护薪”专项行动中,各级各部门强化日常巡查监管,紧盯工资支付关键环节,变被动“清欠”为主动“防欠”,持续抓好工程项目欠薪源头治本。

  建设工程项目涉及领域多,我省实行“人盯人、人盯项目”网格化监管,明确市县政府分管负责人是加强各自领域项目监管、保障工资支付第一责任人。专项行动中,各市紧扣工程建设项目春季开复工节点,开展对本地所有工程项目的“地毯式”排查。截至4月10日,全省已排查在建工程项目793个,分类施策,让工资发放在平时,把隐患消除在萌芽,推动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全覆盖、实运转”。

  联动合力护“薪”

  确保动态清零

  某装饰公司拖欠2名农民工工资、某建筑公司拖欠20名农民工工资拒不支付,均被实施行政处罚,公司和法人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3月19日,长治市潞州区人社局公布2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

  一般性欠薪“三日清零”,疑难复杂案件挂牌办理,严惩欠薪违法违规行为。《通知》明确,用人单位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责令改正逾期不改的,对法人、主要负责人和直接主管处以罚款,依法向社会公布,符合条件的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专项行动中,我省先后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3起,6家违法单位和责任人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

  “黑榜”惩戒,“红榜”激励。太原市推行企业“不欠薪”书面承诺制,建立工资支付“红黑榜”,开展“无欠薪项目”创建活动。据悉,我省将适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创建“无欠薪”企业、“无欠薪”项目行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核验公示,并给予相应激励措施。以工资保证金为例,新建项目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存储额度应为施工合同额的1%,我省实行差异化储存,在省内连续2年未发生立案查处拖欠工资行为的,比例可降为0.2%,连续3年的,以及评为“无欠薪”企业、“无欠薪”项目的,可免于存储工资保证金。

  多方联动、齐抓共管才能形成合力“护薪”的治欠新格局。不久前,山西综改区行政、司法紧密联动,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的多元解纷方式,6起疑难复杂的欠薪案件得以化解,缩短了劳动者讨薪时限、降低了维权成本。

  针对以讨薪名义讨要工程款、搭车维权等情况,我省建立工程领域纠纷争议的协调解决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专项行动中,各地召开行政司法联动会议12次,各方齐抓共管、用情用力联手护民“薪”。

  科技赋能防欠

  责任到人清欠

  信息化技术为治欠防欠赋能,也为高效监管、动态监测提供了全新模式。4月15日,在省人社厅,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山西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运行情况。预警平台实际上是项目管理平台,通过监管端后台,可实时查看企业和项目情况,包括保证金账户信息、工资专户信息以及各项目务工人员实名制和考勤信息等,并发出预警。专项行动中,全省已排查的793个在建工程项目,已全部录入监控预警平台,开展动态监测监管。

  我省狠抓欠薪治理工作责任落实,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列为对各市、各有关部门单位专项目标责任考核事项,通过书面审核、实地核查、委托第三方评估、明察暗访、案件回访等方式开展,全省打分排队。对欠薪线索发生数量、存量案件、政府工程和国有企业欠薪、项目管理运行等情况进行定期调度,清零情况和实际效果通过评估、回访、督察后进行通报。

  培训、宣传、检查、清欠……“春季护薪”专项行动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截至4月10日,相关部门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培训59次、4602人。召开企业座谈会75次,涉及274户企业。开展“走进农民工”活动101次,1.7万农民工参与。各企业全面摸排本单位在建项目,及时消除欠薪隐患。

  4月16日,全省工程建设领域“春季护薪”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进一步明确降低欠薪发生率、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信息平台建设应用、畅通欠薪维权渠道、欠薪动态清零销号、劳动监察执法保障等8项重点任务,推进专项行动扎实深入开展。

  保障农民工合法报酬权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与相关部门、企业一道,强化联动、同向发力、攻坚克难、持续加强常态化监测预警和检查评估,强化源头治理,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拓展根治欠薪工作成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