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省内新闻>详细内容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唐登杰讲话 金湘军张春林吴存荣出席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4-04-18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16日至17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在省委党校举行,全面落实《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发挥省级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示范带动全省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省委书记唐登杰作动员讲话和总结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省委副书记张春林,省政协主席吴存荣出席并作交流发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同志受邀作专题讲座。

  本次读书班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分组学习、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形式,原原本本、逐章逐条学习《条例》,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学细悟、明规知戒,经受了党规党纪的严肃熏陶,取得了扎扎实实的学习成效。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条例》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发挥带学促学作用。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位置,不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推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扎实有效推进党纪学习教育,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严明纪律、学出优良作风,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努力实现政治生态持久的风清气正。

  会议指出,要深学细照、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准确掌握其主旨要义和规定要求,进一步明确日常言行的衡量标尺。要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组织纪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持续增强组织纪律性,坚决做到“四个服从”。要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廉洁纪律,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对党员的全周期管理,切实筑牢拒腐防变底线。要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群众纪律,克服脱离群众危险,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四下基层”要求,大力纠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要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工作纪律,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发扬攻坚克难、敢于斗争的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始终做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要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生活纪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当好优良党风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会议强调,领导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要当好“学纪、知纪、明纪、守纪”的表率,切实做到真抓实学、学有质量、学出实效。要心无旁骛学习,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坚持逐章逐条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具体要求,真正做到学懂记牢。要融会贯通领悟,全面准确掌握纪律的边界,时时刻刻对照、处处事事警醒,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联系实际对照,检视自己的言行举止,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身示范。要自觉遵规守纪,常怀敬畏之心,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主动接受人民监督和组织监督,切实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省直部门、驻并省管本科院校和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开班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