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天宫课堂”再度开讲 我市中小学生同步感知宇宙奥秘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25 浏览次数: 【字体:

榆次区晋华小学学生集体观看宇航员讲授“天宫课堂”第二课。

榆次区第五中学学生观看“天宫课堂”第二课后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实验。

3月23日是神州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和叶光伏在轨驻留的第159天。返程在即,3名宇航员在中国空间站,以天地对话的方式讲授了“天宫课堂”第二课,在轨演示了太空“冰雪”实验、液桥演示实验、水油分离实验、太空抛物实验,介绍与展示空间科学设施。我市中小学生同步观看了直播课堂,神奇的太空实验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求知之心。

“天宫课堂”中,王亚平拿出一个装有过饱和乙酸钠溶液的透明袋子,袋口连接着一根吸管。接着,她尝试从袋子里挤出溶液,几次尝试后,才在吸管口渐渐地形成一个透明液体球。“马上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了。”王亚平用提前沾了点结晶核的毛根轻轻碰触球体,透明球迅速变成了结晶球,看起来像一颗“冰球”。

“这样的知识太有趣了!”榆次区第五中学8年级350班的学生禹欣荣按捺不住激动之情。她表示:“通过‘天宫课堂’,我明白了乙酸钠溶液在温度较高的水中溶解度非常大,很容易形成过饱和溶液,在这种溶液里,只要有一丁点的结晶核颗粒,就能打破它的稳定状态,析出大量的晶体……”课堂结束后,她和同学们仍旧兴致勃勃地讨论着实验细节。

为满足学生的求知欲,物理老师陈丽琴在课后组织学生们进行了水油分离、找重心、抛物运动实验,让他们通过动手实践感知科学的力量。看着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求,陈丽琴告诉记者:“作为教师,我们更应当为学生创造动手实践的机会,唤醒、鼓舞、激发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兴趣。”

“天宫课堂”神奇的太空实验,深深地吸引了榆次区晋华小学教育集团6年级1班的同学们。小学生曹缘铭表示:“航天员太酷了!这堂课让我们走进物理、了解物理,激发了我和同学们对太空知识的热爱,更点燃了大家的‘航天梦’!”“在今天的课后作业中,我想更加深入地了解‘无容器材料实验柜’和‘高微重力科学实验柜’,因为它们都是正宗的‘中科院制造’。”同班同学王舒萱说道。

“每一个青少年都怀抱着自己的梦想。我们将以今天的活动为契机,努力做好教学工作和课后辅导,多渠道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实现学生多维度发展,一定能够帮助孩子们实现‘科学梦’和‘航天梦’。”谈到下一步的教学方向,榆次区第五中学校长闫汉卿信心满满。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希望同学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追梦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告别时刻,航天员为学生们送上了祝福。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正如航天员们的祝福,“飞天梦”与“科学梦”将引领着莘莘学子的梦想,让科学的种子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