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回访记
“碳”明路径向未来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28 浏览次数: 【字体:

发电机组

燃料智能化管控

燃料采样

封闭储煤场

公司外景

仲春时节,晋中大地桃红柳绿,处处吐露芬芳。

走进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办公楼,正对面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着习近平总书记来公司考察调研时的画面。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曾来到这里,实地了解冬季供电供热保障工作,带来了党中央的关心和慰问。

领袖嘱托言犹在耳,厚望如山催人奋进。如今,都已化作企业干部职工乘势而上、谋求发展的坚定信心和不竭动力。

热电联产 能源高效利用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冬季供电供热保障工作。那么,我市冬季供电供热工作是如何保障的呢?

2008年之前,我市冬季供热以区域集中供热和分散供热为主。2008年,应环境保护与民生冷暖双重需求,晋中开启热电联产供热时代。后来,随着山西大学城入驻我市,对热的需求量进一步增大。为此,在城市北部,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格盟国际)有限公司独资建设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年发电量约33亿度,年供热能力约800万吉焦。于2012年1月投产发电,实现对太原、晋中两市供热约2400万平方米,其中,晋中供热约1000万平方米。至此,一南一北两座热电公司,保障了市城区乃至周边农村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面积占到总数的80%左右。

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瑞光热电公司),是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电站。企业优化循环经济技术路线,率先在山西省内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据该公司总经理胡俊峰介绍,作为一家国有能源企业,瑞光热电公司致力于保电保热,建设2台30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在冬季将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同时,该公司不断深挖潜力,在提升供热能力的同时不断提高能效。例如:高温高压蒸汽推动机组发电后,会形成一部分无法用于发电的低温低压蒸汽,把这部分蒸汽里面的热量全部回收用于供热,实现变废为宝。后半夜社会用电量下降,但供热需要保持稳定,这就给热电联产机组带来了调节难题,瑞光热电公司把用于发电的一部分中温中压蒸汽,按需灵活分配到供热上,提高了供电供热的协调性。发电产生的烟气,温度仍有100多度,以前经过清洁处理后就直接排放掉了,现在,把烟气里的热量经过换热储存在特殊蓄热材料里,做成移动热源,通过蓄热车送到周边30公里内居民家里,为没有集中供热的居民提供清洁热源,年可回收利用废热20万吉焦。

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在保障居民供热的同时,该公司的煤耗从非供热季的332克/千瓦时下降至供热季200克/千瓦时,全年平均煤耗285克/千瓦时。

技术改造 绿色节能减排

在瑞光热电公司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企业热电机组生产集中控制室、燃料智能化管控中心、机器人自动化验室,察看生产运行数据,向现场技术人员了解企业加强节能减排、提高生产效率和安全生产保障等情况。

瑞光热电公司是如何通过技术改造加强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并摘得“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电站”荣誉的?

3月24日下午,记者走进该公司生产厂房,只见两台大型热电发电机组隆隆作响,一套套先进环保设施设备高效运转,为瑞光绿色发展之路作了最好注解。

该公司设备管理部部长樊仰平介绍,公司注重科技创新和新技术应用,投产以来,先后实施乏汽余热利用、超低排放、二氧化碳捕集及综合利用、智能化燃料管控系统、汽轮机深度调峰灵活性运行等技术改造,为节能、降耗、减排等贡献力量。

提能效的同时,也注重降污染。2012年,该公司建设了脱硝装置。2014年,在全省率先实施超低排放改造,采用双塔双循环技术,使脱硫效率达到99.4%以上;采用低氮燃烧优化调整加催化剂技术,脱硝效率达到92.3%以上;采用电袋除尘器和湿式静电除尘器对烟气进行三级协同除尘,除尘效率达到99.98%以上。改造后,每年大概减少排放烟尘546吨,二氧化硫1341吨,氮氧化物1204吨。

为了减少碳排放,2016年,该公司上马了烟气捕集二氧化碳试验项目,利用变温变压物理吸附捕集工艺,每年可生产食品级二氧化碳3000吨。

为了减少地下水消耗,该公司全部利用中水进行生产。配套建设污水处理厂,用于处理晋中市城区的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20万吨,2021年共处理5433万吨,其中自用152万吨,其余用于绿化环卫、生态修复等领域。

此外,生产中产生的灰、渣、石膏等固体废弃物,都运往周边的工厂,用于生产水泥、混凝土、加气砖、石膏粉等,每年处理大概70万吨,全部实现了综合利用。

在这里,全封闭的煤场,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粉尘污染;生产用水全部利用城市中水,节水效果显著;同时,发电产生的废水也再次处理,实现零排放,达到固废全部综合利用。

另外,瑞光热电公司还积极运用科技手段,实施燃煤管理科学化廉洁工程,运用计算机、机器人,对燃煤采制化全过程控制,实现了“智慧煤厂”上线。

“这就是我们的机器人,全程无人值守,操作间的进入也有严格要求,有了这个设备,煤炭进场以后的采样、化验、存样都换成机器人操作,避免了人为干预,也节约了大量人工成本,两台机器人可代替原来12个人的工作。”樊仰平说,这一系统的应用,在实现绿色环保作业的同时,可有效防范化解廉洁风险。

在瑞光热电信息中心,整墙的电子屏幕记录的是当下生产情况和相关数据,工作人员说:“这些数据全部是实时数据,环保部门可以在线监控,智能设施的应用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双碳发力 迈向美好未来

在瑞光热电公司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山西作为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为国家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但这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等不得,也急不得。必须尊重客观规律,把握步骤节奏,先立后破、稳中求进。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国情,要夯实国内能源生产基础,保障煤炭供应安全,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积极稳妥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那么,瑞光热电公司在今后的发展中,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呢?

胡俊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企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我们一定牢记领袖嘱托,将供电与供热齐抓,转型与低碳并重,一方面狠抓节能减排,一方面积极发展新能源,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面融入到企业发展中。”

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也鼓舞和激励着瑞光热电公司职工。公司设备部主任侯海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对我们是一种巨大鼓舞。我们要奋发图强,迎难而上,努力钻研,为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连日来,该公司持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学习活动。紧密结合实际,深刻理解实现“双碳”目标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凝聚绿色低碳发展共识。同时,结合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2020年视察山西和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感悟领袖风范、汲取精神伟力,并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今年,该公司将以能源“双碳”为引领,以节能改造、供热改造、灵活性改造为方向,在做好传统能源供给保障的同时,将在转型发展上发力,布局光伏、风能等新能源发电和储能项目,积极探索传统燃煤和新能源项目融合发电技术,持续向碳达峰碳中和发力。

东方春来早,奋斗向未来。带着领袖殷殷嘱托,瑞光热电公司干部职工不忘初心,咬定目标,锚定方向,满载豪情斗志,阔步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