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我市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催人奋进
点亮精神火炬 推进科技强市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次数: 【字体:

f4e47363a7044651b7109120d80cbbd8.jpg

省科协二级巡视员刘子良,市政协副主席张学东为2023年“晋中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奖。

ededd8a4d9114165b53adf3522b1b7ab.jpg

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常许雁为晋中市科协首届科普讲解大赛决赛选手颁奖

2b4a10db3f624a92baff96e6c20fd864.jpg

晋中市老年科技志愿服务队诗歌朗诵

75175fb222cb4c418f420b46c72e8a70.jpg

为预防脑卒中,科技工作者现场科普《“卒”不及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出台多项措施,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改善科技创新条件。当前,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技进步的支撑、更加需要自主创新的推动、更加需要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广大科技工作者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全市科技工作者应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科技报国之志,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将自己的理想追求与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将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凝心聚力,大力弘扬和践行科学家精神,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矢志将科学追求融入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中。

今年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今年的主题为“点亮精神火炬”。当天,市科协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卫健委等全民科学素质成员单位在晋中市科技馆开展了“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场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催人奋进,为全市科技工作者献上诚挚的节日祝福,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豪感、获得感、认同感,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技工作者的浓厚氛围,鼓励更多青少年走近科学、热爱科学、投身科学,引领更多新生力量投身科技事业,为科技强市提供强大动力。

为推动晋中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近年来,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科技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等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展示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

我市18万名科技工作者,经年累月奋战在各个行业和各自的岗位,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2022年我市有3名科技工作者荣获“山西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勇挑重担,我市开展了“晋中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学习宣传活动。今年的“晋中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经审查、遴选、公示,共有12名同志获评2023年“晋中市最美科技工作者”。他们有的工作在科研教育领域,深入钻研创新,努力突破关键技术,树德育人传授科学知识;有的工作在我市经济建设和产业链、专业镇建设的主战场,积极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有的工作在医疗领域,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无私奉献;有的长期奋战在农村基层一线,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默默奉献。他们在各自领域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事迹生动诠释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展现了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他们是: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郭春燕;山西农业大学教授高鹏飞;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马磊;晋能光伏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黄金;山西德元堂药业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段陈平;山西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工程师段树盛;山西林海腐植酸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建林;晋中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冯子凌;晋中市中医院副主任医师李常青;左权县林绵核桃研究所所长中级技师韩世军;祁县高源农作物经济技术协会理事长高履涛;和顺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高级畜牧师赵彬。在当天的活动现场,为“晋中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科技工作者是先进生产力的创造者,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在新的征程上,全市科技工作者将一如既往在科技攻关、科学普及、科技成果推广以及社会科技事业发展等方面积极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中篇章。

提升科普工作传播力影响力

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科技工作者智力优势,培育壮大科普力量,提升科普工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市科协在4月中旬举办了晋中市科协首届科普讲解大赛,通过短视频初赛、现场决赛,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9名和10个优秀组织单位。科普讲解大赛获奖作品涵盖了航空气象、生命健康、生态环保、地球物理、情绪管理等领域,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进一步提高我市全民科学素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庆祝活动为晋中市科协首届科普讲解大赛获奖个人和组织单位举行了颁奖仪式。为了普及科学知识,在活动现场,科普讲解大赛的2个代表性作品进行现场展示。脑卒中已成为我国成年人残疾的首要原因,日益常见并向低龄化发展。正确认识脑卒中的发病原因、尽快识别脑卒中并及时就诊,以及脑卒中的预防,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介休市人民医院曾春燕现场科普《“卒”不及防》;位于灵石县两渡镇的何泽慧院士纪念馆,荣获省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称号,灵石县坛镇乡团委副书记岳少婕现场宣讲了《我眼中的何泽慧》。

我市众多科技工作者,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中,用通俗明白的语言,把高深的科技知识传播出去,让科学走向大众。

老年科技志愿服务队热情不减

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中,活跃着一支特殊的服务队,这就是晋中市科协老年科技志愿服务队,虽然不再年轻,但热情不减,诗歌朗诵《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之歌》展示了他们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科技强市继续释放光和热的决心。

为丰富和充实老年人生活,给有热情、有爱心的老同志提供一个发挥余热、奉献社会、温暖他人的平台,市科协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在去年的“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成立了市科协老年科技志愿服务队。市科协老年科技志愿服务队在市科协党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服务的原则是自愿参加、量力而行、讲求实效、持之以恒,服务的宗旨是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提升自我,围绕老年互助服务、青年励志服务、社会治理服务、应急处置服务开展经常性科普宣教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老年科技志愿服务工作,助推我市文明城市创建。

在这支服务队中,有医术精湛的老医生、有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人才、有能歌善舞的文艺工作者,还有善于管理的退休老干部。一年来,市科协老年科技志愿服务队持续进社区小巷、工厂企业、田间地头,健康知识讲座、急救技能培训、智能手机使用等都是科普服务的内容,他们精心传技术、抓培训、做义诊、搞服务,将全市中心工作与志愿服务工作有机结合,把“科普+服务”送到了群众身边,解决了生活中的科技小难题,用实际行动描绘出一道最美的“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