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我市以打造城市“烟火气”集聚区激活发展新动能
夜经济点亮城市新业态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7-18 浏览次数: 【字体:

ab73871177fa42fba1e531c1516eaaf9.jpg

7月14日,市城区万达广场星夜市集人流如织,许多市民来此品尝美食、观赏演出,热闹非凡。 

穹庐月光绢柔,坊间灯火星明。

这些天,夜镜头里的晋中,夜生活愈发丰富,灯光愈发璀璨。街头巷尾,浓浓的“烟火气”扑面而来——

在市城区万科生活广场,烤冷面、小龙虾、特色烧烤等小吃琳琅满目,人流熙来攘往,鼎沸的人气点亮了城市夜生活;

在榆次老城北门步行街,承载着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古建筑与五彩的霓虹灯交相辉映,特色餐饮、古玩店等多元业态点缀其间,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融合在一起,市民和游人徜徉其中,意境悠长。

……

夜经济是市民生活日益丰富的缩影,也是激活消费市场的强力引擎。今年以来,我市把发展夜经济作为拉动消费、促进就业创业、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围绕夜娱、夜游、夜购等内容,不断丰富夜间消费的新业态、新场景、新产品,打造城市“烟火气”集聚区,激发消费新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需求 激发消费潜力

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商品百货、各色美食……在夜市,年轻人与朋友们围坐在一起,喝杯啤酒、撸个串、来个美拍。好吃、好看、好玩、好逛,夜经济正升腾起浓郁的烟火气息,让城市的经济活力进一步迸发。

市井长巷,聚拢来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优化布局、丰富业态,规范经营、提升服务,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突出“巩固+提升+拓展”,对基本成型并形成规模的“烟火气”集聚区进行提档升级,对居民集中、消费密集的菜市场、餐饮街、早夜市等场所进行拓展延伸,在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打造高品质城市空间的同时,为市场主体发展提供多元化的空间场景,着力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规范有序、商居和谐的“烟火气”集聚区。

目前,市城区已有13个夜市和2个后备箱市场。13个夜市包括新城里夜市、社火公园西侧“星辰大海”美食一条街、榆次老城北门步行街等6个政府打造的免费夜市;万科生活广场、东瑞创意街、雅园特色美食街等7个商业圈“烟火气”集聚区。

火热的夜经济释放出巨大的潜能。

以“五一”假期为例,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万达广场开展乐彩城市快闪节、超级萌宠节、大学生音乐节等活动,日客流量达5万人次;印象城霓虹夜市开展美食免费送等活动,日客流量达3万人次;雅园特色美食街开展“夜市小吃车”、优惠减免等活动,日客流量达2.3万人次……

业态多元 促进就业创业

在市城区雅园特色美食街,露天电影、小百货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餐饮……在吸引人流的同时,也让不少创业者、就业者找到了平台。

“小阿牛烤冷面”的摊主小陈没想到首次在夜市创业就能成功。真材实料、卫生干净、价格适中,让他的生意很是红火。“6月以来,每天的销量都不错,我还叫来了母亲帮忙。”小陈表示,我市大力发展夜经济,不仅进行了规范化管理,还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助力更多年轻人投身创业、走向成功。

今年46岁的王瑞仙来自农村,是金水家政的一名员工。近段时间,她和同事一直负责雅园特色美食街餐饮区的保洁工作。每当看到食客起身离开餐桌,她就麻利地收拾餐具、仔细擦拭餐桌,全力保障饮食环境卫生干净。“在城里打工不仅能增加一份收入,而且奔向美好生活的劲头和信心也更足了。”王瑞仙说道。

记者走访发现,夜经济有机融合了娱乐、美食、购物等主题元素,催生出餐饮、百货、娱乐等多元化的业态,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新型消费业态、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成为创业者、就业者的乐园。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城区的13个夜市和2个后备箱市场共有971个摊位,带动了一大批人就业创业。

规范管理 营造良好环境

“商户申请入驻夜市经营,只需要提供相应的证件和承诺书即可登记办理,办理流程简化,办理时间大大缩短。”

“小吃摊实行分区经营、划线管理,统一编号、定点定位。”

“统一设置垃圾收集点,为市民提供整洁卫生的夜市环境。”

“水电设施完备,还为商户提供便民停车场,想得真周到!”

……

说起夜市的管理,不少商户竖起了大拇指。

“规划好地段,安排好事宜,免费提供摊位,在这儿摆摊真是好!”在市城区新城里夜市,很多摊主表示,不收摊位费为他们节省了一大笔开支,这样的惠民举措暖心又贴心。

这几天,在市城区印象城附近居住的李女士每天都要到夜市上逛一逛。她说,走进夜市,一个个摊点整齐排列,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环境干净整洁,人们或享用美食或选购商品,十分惬意。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持续巩固市容环境,针对夜市、后备箱集市,安排专人值守、轮岗值班,做好日常监管。同时,全面加强重点区域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巡查,督促商户落实“五包”责任制,增加经营区域的卫生清扫保洁频率,对经营垃圾实行统一收集处理,做到“人走地净”、环境整洁。

持续发展 仍需各方努力

城市“烟火气”点亮了夜经济,成为促进消费潜能释放的新兴活力源。

如何向纵深拓展,推动相关业态与模式不断创新,打造具有晋中特色的夜经济,使其成为扩大消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市人大代表郭雅磊认为,要强化顶层设计,通过规划引领,选好主题和目标客户群体,找准差异化路径。一是在创意主题上下功夫,针对不同层次人群的消费需求、不同主题消费区的业态特点,布局具有文化内涵、符合消费者需求和具有时代特征的休闲、娱乐等场所,形成各具特色、有品位、有文化内涵的夜经济消费区,赋予消费者新的体验和互动。二是在消费群体上下功夫,聚焦大学生群体、榆次本土老百姓、太原游客群体等目标,根据目标消费群做有针对性的夜经济,实现错位发展,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

榆次区政协委员张伟认为,夜经济载体的打造从来就不是一劳永逸的。人们的喜好在变化,流行的趋势也在变化。要突出“集聚”夯实载体,瞄准“创新”释放潜能,立足“延伸”迭代升级,把人气“拢”起来,让业态“拓”开来,打开人们夜间生活的新方式。从业态范畴看,夜经济不仅包含传统的夜宵美食、娱乐休闲、购物等业态,而且要延伸到运动康养、演艺游览、节庆展会等领域;从时空范畴看,室内室外、城里城外都可以成为夜经济的主战场,打造一批“吃喝玩乐购”消费集中的夜间消费区,形成夜间连片消费网,不断放大“烟火气”集聚区效应,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