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最美昔阳红” 纳凉避暑好去处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7-19 浏览次数: 【字体:

01c6ba73678d435b8616f14677beb9bf.jpg

崇家岭景区太空舱民宿

f0692142cbda******699fba01a1203a0.jpg

沾尚镇瑶村露营地举办潇河源“清凉小镇”露营帐篷节

炎炎夏日,来昔阳享受清凉,一家人漫步山林古道,看日出日落云海星空,听鸟鸣闻花香戏潺潺流水。在这儿,可以安静地享受惬意的时光。

7月1日,住在昔阳县崇家岭景区太空舱民宿的成都双流小学学生李嘉露高兴地说:“我和爸爸妈妈行程1400多公里,来昔阳县游玩、打卡,体验原始森林的神秘,感受北方生活的静谧,这几天的游玩已经成为了我这个假期最快乐的事。”

“最美昔阳红”,昔阳县漫山遍野郁郁葱葱,凉风习习,有“天然绿色氧吧”的美誉。旅游公路直通各景区,游客可以驱车或步行,轻松地漫游山林之间,忘却城市的喧嚣,让身心回归大自然的怀抱。

昔阳县崇家岭位于县城以西16公里处,处于乐平镇边界,村域面积约15平方公里,海拔1438米,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夏季平均温度只有21摄氏度。景区已经建成9个林中小木屋、2个山中别墅,打造集生态旅游和露营休闲于一体的生态宜居乡村。 一业新带动百业兴。2022年7月28日至31日,“昔阳崇家岭·露营音乐节”举办,共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带动昔阳县50家餐饮企业、100多家小商小贩增收,各类消费营业额达120万元。目前,景区正在规划今年的露营嘉年华主题音乐节,希望带动更多村民增收。

在昔阳县太行一号旅游慢行路瓮山仙水岩露营基地,夜晚正在上演“礼敬岁月”,摇滚音乐、体验互动式表演不断,吸引了众多自驾旅行者前来烧烤、欢聚。

来自榆次区太行小学的陈玺如同学看着节目,手中摇着彩棒兴奋地笑道:“这里很凉爽,也很热闹,来大山里比去大城市更能学到看到不少东西。”

活动现场,表演者们以读诵、合诵、舞蹈等形式,为游客们提供了优质的文旅体验,现场既有精彩的文艺演出,还有烧烤区、露营休息区等,满足了游客的多样化需求,为游客们提供了全新的文旅体验。

处处自然景、幅幅山水画。驱车沿太行一号慢行,路边植被茂盛,自然景观丰富。行进中忽然看到一处山环水绕,如世外桃源的地方,这就是以养殖虹鳟鱼和中华鲟闻名的昔阳县东冶头镇水磨头村。东冶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玉欣说:“今年以来,东冶头镇以打造高标准民宿示范带动发展庭院经济,通过深入挖掘开发庭院旅游产品,丰富旅游特色,助推乡村旅游发展。打造的民宿项目本着‘修旧如旧’、保持传统风貌的原则,在村集体原有老房子的基础上进行改扩建,最大限度保留了体现年代感的印记,内部装修又不失现代便利,可满足全家周末假期度假需要。”

站在民宿观景台,渔乡美景尽收眼底,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李玉欣诚邀大家前来住民宿,品田园美味。

一排排露营帐篷传出扑鼻的烧烤香气,孩子们在潇河水中嬉戏,父母们不时拿出手机记录下精彩瞬间。沾尚镇聚力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多点培育延长“潇河源”生态文旅产业链条,打造了聚集“生态农业、休闲康养、红色研学”为一体的瑶村休闲露营地。

“沾尚镇依托山高水长、气候凉爽、景色宜人的自然条件,成功走出一条将好山水变为好资产、‘凉’资源打造为热产业的路子。再加上密林绿水独特的自然优势,丰富多彩的假日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纳凉游玩。”昔阳县沾尚镇镇长巩卿玮说。

据了解,露营地选址于昔阳县沾尚镇安丰行政村瑶村自然村村东,总占地面积约1万多平方米,设有游客接待中心、烧烤娱乐活动广场、亲子水上皮划艇、儿童游乐区、帐篷区(包含两个独特山林星光帐篷)、特色窑洞民宿以及绿化、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该项目于2023年6月基本建成并对外营业。

正在露营烧烤的王女士说:“我和家人从太原自驾来到昔阳,瑶村露营地紧靠潇河水,非常适合带孩子们前来游玩,一家人支起烧烤炉子,大树底下乘凉吃烧烤,感觉太浪漫了。”

据了解,昔阳县古有洪水池塘、古寺园林、石马寒云、沾水拖兰、皋落奇峰、松岭积雪、蒙山烟雨、昔阳花木等昔阳八景的传说。今有以大寨、红旗一条街、西峪等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游;以龙岩大峡谷、水磨头、瓮山等为代表的太行风光游;以潘掌、崇家岭、自由呼吸等为代表的生态休闲游;以长岭村、毛氏老宅、石马寺等为代表的历史游等旅游线路,开辟了十一条体育旅游精品徒步路线和五条自驾游线路,成了周边城市休闲度假的圣地、户外运动的天堂、徒步自驾的乐园。近年来,昔阳县成功举办了“越野昔阳,寻梦大寨”汽车场地越野赛和“一汽大众”杯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两项国家级顶级赛事,为“山水昔阳、户外天堂”增添了新内涵。

昔阳县半林半城、城在水中、水景交融,630公里长的健身步道是全省之最,在这里春可踏青、夏可避暑、秋可休闲、冬可滑雪,是周边城市避暑休闲的“后花园”。来昔阳,领略不一样的自然风光和独特景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