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从瑞光热电公司“三改联动”看我市绿色发展新路径
追“新”逐“绿”正当时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7-20 浏览次数: 【字体:

4b17ad1ad******17915ff567e0e0a711.jpg

瑞光热电公司航拍图

盛夏时节,万物繁盛。奋进的晋中,追“新”逐“绿”。走进坐落于乌金山脚下的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瑞光热电公司)厂区,青山叠翠、满目葱茏,电能热能不断外供,节能减排成效显著,清洁低碳美丽的电厂与蓝天、白云相映成景。

此番盛景的背后,是该公司牢记领袖嘱托,致力于“能源革命”试点探索创新,专注于节能减排转型升级,以“三改联动”,即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为主线深耕不辍,所带来的巨大改变。

瑞光热电公司运营2台30万千瓦供热机组,年发电量约33亿度,年供热能力约800万吉焦。为太原、晋中两市及太原武宿机场供热约2400万平方米,是省内同类机组单位千瓦容量供热面积最大的电厂,源源不断地将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聚焦“双碳” 追“新 ”提效

7月4日,跟随着该公司党工部副主任宋爱军的脚步,记者边走边看,瑞光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秘诀”呈现眼前。在燃料智能化管控中心,燃煤管理的全过程完整地呈现在屏幕上,运煤车从煤矿到厂区的行驶路径都有北斗系统定位记录。进厂后,运煤车行驶到自动采样机随机采样,之后上地磅自动称重,再到煤场卸煤,待空车计量后出厂。采好的煤样由皮带自动送到制样机制样,制好后通过压缩空气送到机器人化验。整个过程中的车辆信息、煤的重量、化验的数据都汇总到管控MIS系统,最后传送给集团大数据平台进行汇总、监测和分析。

宋爱军告诉记者:“智能化系统上线后,测值准确,燃煤、配煤、能耗精准管控,数据还可以自动录入和上传,实现了大数据平台监督的同时,降低煤炭消耗的目标。”

在保供热、保供电过程中,瑞光热电公司不断深挖增效潜力,通过对重点生产环节的技术革新和精细管控不断提高能效。通过采用高背压乏汽余热利用技术,公司供热能力提升至2400万平方米。通俗地讲,高温高压蒸汽推动机组发电后,会形成一部分无法用于发电的低温低压蒸汽,把这部分蒸汽里面的热量全部回收用于供热,可实现循环利用、节能提效。公司于2013年、2015年分别完成#1、#2机组空冷乏汽余热利用改造,冬季运行时,提高机组背压,提取乏汽热量,加热热网循环水向用户供热,提升了供热能力,增加了发电量。供热期间,系统可降低全厂发电煤耗约12克/千瓦时,一个供热期可节约标煤1.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487万吨。

聚焦“双碳”目标,瑞光热电公司加强科技创新和新技术应用,致力于在节能、降耗、减排等方面持续探索创新,投产以来,先后实施乏汽余热利用、超低排放、二氧化碳捕集及综合利用、汽轮机深度调峰灵活性运行等项目;积极探索传统企业转型发展新动能,实施瑞光热电公司至太原武宿国际机场点对点冷热联供,烟气余热回收利用等重点项目;打造智慧化发电企业,将生产运行、经营财务、人力资源、安全监控等关键数据,全部接入集团公司数据云平台,实现数据融合、数据共享、数字化管控。

“碳”寻未来 逐“绿”升级

生产厂房里,2台大型燃煤发电机组稳定运行,一套套先进环保设施设备高效运转,发电供热安全高效稳定持续。据了解,瑞光热电公司在全省率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真正在燃煤电厂节能减排方面走在前干在先,为全市煤电行业改造升级树立了标杆,在全省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该公司先行先试、奋勇争先,敏锐感知低碳发展导向,坚定支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2016年,率先探索建设了电厂烟气捕集二氧化碳试验项目,该项目采用变温变压物理吸附碳捕集工艺,可年产3000吨食品级二氧化碳。燃煤电厂排放烟气制二氧化碳,不仅降低了二氧化碳排放量,还可实现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2018年,实施了烟气余热利用项目,将烟气中的部分热量进行交换实现余热回收利用,为周边30公里范围内用户提供移动热源。年利用余热约50万吉焦,折合标煤约1.25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131万吨;2019年,进行尖峰冷却系统改造,降低机组夏季运行背压,提高机组运行经济性。机组平均降低背压9.65千帕。每千帕影响煤耗按1.88克/千瓦时算,共降低煤耗18.142克/千瓦时,年可节约标煤4989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244万吨。2020年,#2机组实施灵活性改造,机组性能大大提升,在实现机组灵活调峰的同时,可增加供热面积约200万平方米。新增供热能力相比于热电分产,年可节约标煤228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0.568万吨。

“改”出成效 节能降“碳”

“三改联动”中三方面技改任务相辅相成,是对煤电机组的一次全面提档升级,也是煤电行业实现升级重塑的重要依托。通过“三改联动”,煤电机组供电煤耗逐年下降,使煤电行业实现节能降“碳”。

近年来,瑞光热电公司持续探索转型发展蹚新路,努力形成一批好项目好做法好经验。与怀柔国家实验室山西基地合作,建设大规模低成本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及制甲醇、制氢、储能、热电解耦一体化发展模式探索项目,为烟气中捕集二氧化碳提供一种更高效低耗的新方法;开展锅炉智慧燃烧及能效提升技术改造,在增强锅炉对煤种、负荷变化的适应性,确保锅炉运行稳定的同时,提高机组热效率,年节约标煤约3000吨;开展煤电机组优化升级改造,拟采用升温不升压方案,通过提升主蒸汽和再热蒸汽温度,降低机组热耗和发电煤耗;积极布局光伏、风能等新能源发电项目,山西国际能源和顺综合清洁能源供应(风光储)一体化项目规划容量100MW光伏+100MW风电,预计2023年全部建成投产。

瑞光热电公司副总经理董鑫表示,公司将紧扣“双碳”目标,全面落实节能降碳目标,供电与供热齐抓,降碳与增效共进,转型与低碳并重,在做好传统能源供给保障的同时,积极探索深化“双碳”目标要求,将能源安全和低碳发展要求融入企业发展。

2022年,全市煤电企业“一企一策”制订改造方案,落实改造任务,全市“三改联动”共改造316万千瓦,超额完成省级下达我市改造目标,全市平均供电煤耗下降9.8克标准煤/千瓦时,节省能耗近2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50万吨,“三改联动”促进煤电行业整体降碳作用凸显。

在瑞光热电厂、华能左权电厂等煤电行业头部企业的带动下,我市深入推进传统煤电机组技术改造,全市燃煤机组节能减排效率提升,煤电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我市将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在大力推动煤电机组“三改联动”的基础上,鼓励部分重点机组开展超临界改造,持续巩固深化燃煤机组技改带来的节能减排成效。

改革创新无穷期,改造升级不停步,改变重塑不落后,“三改联动”带来了煤电行业降碳转型的新契机,改出了煤电机组节能减排的新能力,和煤电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成绩。我市将在“双碳”目标的牵引下,扎实完成“三改联动”改造目标,带动全市煤电行业全面转型重塑。在“十四五”末,构建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全新煤电行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可靠的绿色低碳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