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看介休市绵山镇坂地村乡村振兴的幸福模样
足音铿锵 蝶变向前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9-05 浏览次数: 【字体:

d5b1ef415a254922a90b47ca34dbe879.jpg

美丽坂地入画来 

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指出,推广“千万工程”经验,结合我市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建设经验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计划,在全市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治理”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各县(区、市)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切入点,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基层治理,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努力实现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从即日起,本报开设专栏《推广“千万工程”经验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读乡村振兴实践路径,展现美丽乡村新面貌、新气象。

民居错落有致、村道蜿蜒畅通、古树相映生辉……立秋过后,行走在介休市绵山镇坂地村,目之所及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一座座如诗如画的农家院落,一个个蓬勃发展的特色产业,一张张热情洋溢的幸福笑脸,美丽乡村画卷尽展眼前。

坂地村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治理优”为目标,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找准切入点,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优化治理结构、激活资源资产、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把文章做在“融合发展”上、功夫下到“富民增收”中,内外兼修、夯基固本,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处处释放着崭新活力。

环境提质 ——

扮靓乡村底色

“树成片、道路洁、农屋靓……村子越来越美丽,日子越过越红火。”走进坂地村,村民连声感叹乡村变化。

但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种模样。

以前的坂地村人居环境差、基础设施落后,许多年轻人宁可外出打工,也不愿守着土地过日子。当地流传的一句民谣“坂地吴家山,吃水很艰难”,正是当时落后面貌的真实写照。

“村里留不住人,有本事的都往外面跑。外面的姑娘不愿嫁进来,本村的姑娘都想嫁出去,小伙子找对象都成了难事。”谈起过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温锦滨说。

温锦滨是土生土长的坂地人,他是介休市金泉集团总经理。坂地村承载着他儿时的记忆,眼看村庄没落,他心急如焚。2000年,温锦滨毅然回乡挑起重担,扛起振兴村庄的责任。他认为,距离介休市区仅3公里的区位优势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是坂地村未来的发展方向。

温锦滨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先后到陕西省韩城市、咸阳市,浙江省安吉县等地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参观学习,为坂地村寻出路、谋发展。

建设美丽乡村,首先从改造基础设施开始。2018年,温锦滨带领村“两委”抢抓介休市“村企联建”美丽乡村的政策机遇,依托金泉集团的资本优势,先“输血”再“造血”,对坂地村的道路、上下水管网、煤改电、外墙保温、厕所等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并完成党群服务中心及其配套设施建设。

通过一系列建设,坂地村发生了巨大变化:完成村庄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村民全部用上卫生无害化厕所,实现雨污分流,生活垃圾实行分类收集、集中处理,外墙全部加装保温材料,补齐了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彻底解决了村民“吃水难、行路难、供热难”等问题,并先后被评为山西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省级人居环境激励村”。

农文旅融合 ——

赋能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

“别看酸枣又小又不起眼,它是带动村民致富的好产业。”温锦滨说,村里把发展酸枣产业同乡村旅游深度融合起来,坚持“基地+农户+公司+产地加工+销售与研发”模式,成功嫁接了15亩酸枣新品种,力促在品牌打造、质量提升、产业链条延长上出成效,实现助农增收。

“仅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帮15户农户售卖2万余颗土鸡蛋,有效解决了销售难题。”村党总支副书记刘永盼说,村里把发展农村电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和电商平台合作,让特色农产品搭乘“数字列车”加速奔跑。

……

坂地村立足村情,明确“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发展目标,以“能人带头、村企联建”为抓手,撬动工商资本“上山下乡”,走出了一条“工业反哺农业、盘活沉睡资源、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做强一产,发展特色农业。坂地村在强化主导产业、保障粮食种植的基础上,做大做强做优“小规模、多品种、高品质、前景好”的现代特色农业。同时,着眼销售市场,坚持传统销售与电商销售相结合,持续活跃农特产品销售市场;根据农产品上市季节,举办多种对接活动,促进应季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卖得远。

——做优二产,发展农业加工业。让农产品向基地拓展、向园区延伸,动员有创业意愿和有条件的在乡、返乡人员投资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把农产品初加工搬到田间地头,精深加工搬到厂房车间,打造产地初加工、园区精深加工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提高农产品价值。把资源变产品、把产品变商品,做好一二产业有效融合。

——做活三产,发展文旅融合产业。坂地村依托金泉农业打造的“田园综合体”模式,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产品电商作为一二三产业的联结点,打造集农产品销售和农业观光、休闲采摘、农事体验等于一体的精品农文旅融合景区,提升园区效益,将产业基地与终端市场结合起来,打造产销融合有机整体。

蝶变焕新 ——

引领幸福生活

“村里发展乡村旅游,来这儿尝特色农餐、赏田园风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我在村委划分的位置摆个小摊,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村民小珍笑着说。

“今年上半年,研学游接待量6000余人次、旅游接待量3万余人次,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翻番,村民靠乡村旅游增收致富。”坂地村相关负责人说。

“村子美了,日子富了,村民的幸福感大幅提升。”村民纷纷说。

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升级,坂地村迅速实现了旧貌换新颜的完美蜕变,释放出强大“虹吸效应”和发展动力。

“2022年以来,已有4名应届毕业大学生向村里递交了转回手续的申请。”温锦滨说,良好的发展前景也为这个小山村聚集了人气,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创业,他们中有外出的村民,也有外地来的大学生、职员。

坂地村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每年为成绩优异、被高校录取的新生发放奖学金、助学金,营造浓厚的爱学争优氛围;建立大学生队伍微信群,及时发布最新动态消息,壮大人才队伍力量;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吸引在外成功人士反哺家乡,形成能人带动、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共回引村民61人。

这些年轻人,把对未来的期望聚焦在坂地村。对于未来,坂地村也明确了自己的“小目标”:未来三到五年,力争打造为晋中市“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工程”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从未停止前行脚步的坂地村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踔厉奋进、阔步前行,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和美乡村画卷已然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