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全市唯一,寿阳成功入选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
借助新名片 农业再升级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9-06 浏览次数: 【字体:

4b831ef9550b4069b94d6716d8809abe.jpg

寿阳县有机旱作农业科研创新中心

177453d2fbca4f0990ddee583b4cf967.jpg

寿阳县有机旱作农业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

0300bbbb5a134ec8838b1a97c51c8c70.jpg

寿阳县玉露香梨产业园

d6e82ede98d349bba77126f553c33044.jpg

寿阳县南燕竹村喜获丰收

近日,在农业农村部公布的2023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上,寿阳位列其中,更是全市唯一上榜的县域。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重要途径,寿阳县将充分珍惜创建机遇,把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作为推进全县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助推全县农业产业提档升级,为全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全市唯一 为何花落寿阳

农业有基础,发展有典型,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有着“硬实力”。寿阳县耕地面积达到了115万亩,人均耕地将近6亩,粮食产量3.65亿公斤,居全省第三,玉米种植面积、产量均居全省首位。特别是2022年省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景尚乡贾豹村组织玉米实地测产,亩产1151.86公斤,创全省最高纪录。寿阳还曾连续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旱垣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县、全省优质杂粮基地县等“重量级”称号。与此同时,中国农科院设立寿阳旱作农业试验站30年,是山西省唯一一个国家级野外科学研究站,寿阳做强农业产业有着先进的技术基础;全县全托管土地达到20万亩,土地流转托管、规模经营的理念深入人心,勇蹚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新路子有着丰富的经验优势。山西寿阳旱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执行站长孙东宝说:“通过30多年来的观测研究,寿阳站已经探索出了一整套旱地农业技术,水资源利用率最高可以达到70%,这次入选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也是对我们前期工作的肯定,未来我们将紧紧围绕地方资源特点,进行科研攻关,在特色农产品的生产、优质农产品生产以及特色产业培育方面加强科学研究,推动寿阳农业现代化发展。”

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庞广生讲道:“争创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并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是全县上下立足县情实际,明确目标追求,系统谋划推进才得以实现的。”寿阳县委、县政府敏锐捕捉到寿阳发展农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基础,早在2022年初就把争创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件大事”之一,积极与最具影响力的国省字号龙头企业中化、神农、大地等企业展开合作。目前,已建成有机旱作农业科创中心、全国玉米科技小院,落地了得天缘百万头畜禽养殖基地、大地智农数字水肥一体化示范基地等项目。在今年又提出争创全省产粮第一大县的目标,近期又把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纳入了全县转型发展“三区一基地”建设工作布局之中,可以说是一步一个脚印,美好的发展蓝图正在逐渐实现。

先行引领 如何当好示范

成功入选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县区全国有100家,寿阳应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在这“百强”之中脱颖而出,是创建的关键环节。有机旱作农业是山西农业的一大传统技术特色,同时也是寿阳农业的优势所在,特别是“三控三增三提升”的玉米旱作高产高效种植模式,被专家誉为全国旱作玉米生产最高水平。

这次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寿阳就是要以建设“华北有机旱作农业之芯”为总定位,围绕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一圈四区”总布局,推进“两片十二园”建设,以玉米绿色循环产业链和城郊特优农产直供链为方向,以“土地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业发展”为驱动,推动“藏粮于地”产生收益并投向“藏粮于技”,着力构建“一站两中心三平台四基地”为主干的有机旱作农业“三大体系”,打造全国有机旱作农业高效示范标杆和现代农业创新高地。

有了清晰的建设目标,就需要有细致项目作为支撑,让创建目标尽早落地。寿阳县实施稳粮保供示范引领工程、设施装备提档升级工程、有机旱作农业科技示范引领工程、产业集聚融合发展工程、绿色发展示范引领工程、主体培育与机制创新工程六大工程,共计27个重点项目。

景尚坪位列寿阳县“四大坪”之首,而景尚乡更是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核心区域,景尚乡党委书记范春晖深感自身责任重大:“景尚乡将聚焦‘华北有机旱作农业之芯’的定位要求,充分利用好国家级旱地农业生态系统观测站的技术优势和全乡旱作种植经验,进一步拓展有机旱作农业生产技术的应用,为全县打通产学研用‘最后一米’和种养加一体化产业链条,引领有机旱作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金穗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寿阳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龙头典范,在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过程中自然也少不了它的身影。南燕竹镇南燕竹村党支部书记、金穗合作社领办人贾永珍说:“我们不仅要通过‘双层托管’、土地流转等模式实现 15000 亩‘吨粮田’的规模经营,还要积极学习借鉴景尚数字农业园先进技术与经验,在智慧大田监测与控制、智慧农业物联网、智能水肥一体化、智能农机、植保等方面进行改造提升,推动实现玉米质量、产量双提升,发挥稳粮绿色高效示范作用。”

寿阳县委、县政府将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列为全县“一号工程”,成立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实施专班主抓,出台支持示范区专项政策和人才激励办法,确保每年投入1.5亿元,让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再无“后顾之忧”。与此同时,还将开展种粮“单产王”“高产王”竞赛,奖励种田有技术、能丰产的大户;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拓展国家绿色优质高产高效创建成果,积极争取产粮大县奖励资金,力争 2025 年建成全省产粮第一县,实现寿阳农民人均产粮上万斤的目标。

现代农业 如何提档升级

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就是助力农业产业的提档升级,助推实现农业产业的现代化发展。

常言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机装备与农机服务提档升级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寿阳将积极开展农机配套融合工程,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努力促进农作物耕、种、收、管、防全程机械化。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庞广生说:“我们鼓励农机主体和科研院所合作,立足寿阳地形特点和产业类型,通过引进与研发相结合,加快引进和推广智能农机装备、丘陵使用低损耗农机具和微耕机械等新机具、新技术,并着力解决有机旱作特色机械短缺难题,力争到 2025 年,全县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 90%以上。”

发展现代农业更离不开先进适用技术集成应用。农田灌溉“黑科技”、智慧耕作数据库、作物生长可视化数据化、农户收入多元化……在寿阳县大地智农数字水肥一体化示范园里,现代农业已初具雏形,各类智能农机设备大显身手,各项先进农业技术深入普及,农田里“科技范儿”十足。园区的技术人员柴亚男说:“我们通过无人导航和终端检测等技术,确保播种机能够克服各种地形,并保持均等的播种株距,切实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我们的亩产至少在900公斤,平均能达到1000公斤以上。”在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过程中,寿阳将以田益农业等企业为带动,重点建设现代化玉米有机旱作示范基地,示范推广玉米绿色高产高效有机旱作、高效节水、全程数智化管理技术集成模式,推动实现科学种植、农产品增产提质、水肥高效利用、节约人工管理成本,提升田间管理效率。

发展现代农业还要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当前,寿阳正在全力构建全省第一条玉米全产业链,建设全省最大的杂交玉米育种基地,推动玉米的食品化、饲料化、生物利用;以玉露香梨为带动,做优做精果蔬加工,打造果蔬加工产业集群;以生猪产业为带动,做好做绿肉制品加工,打造肉制品加工产业集群。西洛镇常村是寿阳玉露香梨产业发展的摇篮,那里所产的玉露香梨平均单果重量280克以上,糖度13%以上,具有完善的生产体系、服务体系和品牌营销体系。寿阳县玉露香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志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做强做大常村玉露香梨的品牌,积极对接中央厨房、大型超市、城市社区,提高果蔬集散销售水平,不断提升常村玉露香梨的知名度、美誉度。”

入选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唱响了寿阳县发展现代农业的高歌,让良田沃野绽放了无限生机,一幅农业产业更兴旺、乡村面貌更迷人、农民口袋更殷实的绚丽画卷即将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