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山西榆新甲醇发动机有限公司突破“卡脖子”难题自主研发压燃式甲醇发动机
国内首创!亮出甲醇经济硬核成果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9-06 浏览次数: 【字体:

b80aa2c301614bf3958b29c4e78933be.jpg

在山西榆新甲醇发动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安装发动机零部件。

“甲醇燃料费用比柴油节约50%,与点燃式发动机相比,燃料费用节约20%,可满足 GB 17691-2018、 IMO 、中国船舶 IV 阶段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在2023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论坛暨山西晋中甲醇经济发展大会期间,12L、13L压燃式甲醇发动机将精彩亮相。该发动机在性能、排放、可靠性和经济性等方面,大大优于市面常用的点燃式发动机,成为国内首创。

12L、13L压燃式甲醇发动机由山西榆新甲醇发动机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由新加坡Billion Miles (S)Pte Ltd和晋中绿净源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公司不仅集聚了一批国内致力于甲醇发动机研发的科研人员,还积极聘请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博士团队、欧洲船舶发动机技术人员加盟,并长期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义安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合作,研发各类矿用卡车、船舶、发电机组、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发动机,产品除满足国内市场外,还远销东南亚国家。

在山西榆新甲醇发动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安装发动机零部件,等待测试出厂。公司董事长孙建生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他们的最新研发成果:“压燃式甲醇发动机采用高压共轨、缸内直喷,保持原柴油机压缩比和结构,甲醇专用喷油器、甲醇专用高压油泵、甲醇柴油专用电控系统等核心零部件均由我们自主设计研发,甲醇柴油替代比降低至2.1以下。”近年来,公司技术团队承担了国家、省部级多项新能源发动机开发项目,在甲醇发动机领域取得多项第一。“目前,已有北奔、山东临工、大运汽车等多家公司与我们进行了技术对接,订单量已经超过2000台,预计年产量将达到1万台。”

12L、13L压燃式甲醇发动机凝结了公司技术团队三年多来夜以继日的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它的成功问世,将成为我市发展甲醇经济、推动汽车行业向清洁能源转型的重要力量,不仅大大满足用户对动力性能的需求,也是“双碳”目标下晋中实践的一次有益探索。

“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聚焦‘156’战略举措,优化资源、集成创新,加大研发力度,加速项目推进,为打造晋中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及甲醇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作出更大的贡献。”孙建生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