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甲醇引领 “擎”举未来 ——我市全力构建全链条甲醇经济新生态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9-06 浏览次数: 【字体:

07f0c8422fce4fa59cd16fe5a12e55cc.jpg

甲醇轿车生产线

6244192a2bff407cbef7132dba17eca3.jpg

加注甲醇

76cb40d7965740b6ba522b86b6cd23fc.jpg

甲醇重卡生产车间

生态优先、节约能源……近年来,随着全国绿色低碳发展的深入推进,一直致力于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晋中,正在把发展甲醇经济作为实现“双碳”目标、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将发展甲醇经济作为全市先进制造业“一号工程”、实体经济“一号引擎”,聚焦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实体经济振兴,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更实举措,加快甲醇汽车产业和甲醇经济发展,积极构建“醇、运、站、车、捕”的全链条甲醇经济新生态,打造千亿级甲醇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力争在山西中部城市群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中打造新地标。

使命:助力能源转型

甲醇,又称木醇、木酒精,是一种无色、透明、略有乙醇味的液体,是工业酒精的主要成分之一。与煤炭和石油相比,甲醇具有燃烧清洁、温室气体排放少等特点。

目前,我国每年排放二氧化碳100亿吨左右,现有的二氧化碳利用技术难以消化如此大的碳排放量。如果绿色甲醇能大规模进入燃料市场替代进口石油,每年将有数以亿吨的市场需求。用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每生产一吨甲醇可利用1.374吨二氧化碳。绿色甲醇的生产可以大规模利用二氧化碳,变废为宝,从而成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

发展甲醇经济是能源革命和产业转型的重要途径。山西是中央确定的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省,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甲醇经济相关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取得多项实践成果。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是全省绿色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先行先试,全产业链布局,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促进装备制造业提档升级,建立新型能源体系,并于2022年设立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论坛。同时,按照国家有关部门指导性意见,提出我省立足本省优势和工作基础,在全国先走一步,塑造应用场景,引导市场消费,加快产业集聚,树立实践样板,推动产业发展。

晋中作为全国最早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拥有丰富的甲醇资源,是国内第一个以市长作为甲醇燃料与甲醇汽车领导组组长的地级市,具有研究起步早、产业基础优、技术支撑强、配套链条长的发展优势。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晋中甲醇经济示范区规划与建设工作,明确要求示范区规划要紧扣产业链、突出创新链、运用资金链,力求产业集聚与应用场景并举,操作性与前瞻性并行,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并重,项目打头、创新引领、示范先行,以国家高度、国际视野、产业视角,规划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

应用:发展 “‘醇’洁经济”

经过长期的探索实践,晋中在国内外甲醇经济领域取得数个“第一”,形成了产品门类多、应用范围广、政策环境好的良好局面,业内素有“全球看中国,中国看山西,山西看晋中”的说法。

缘于具有发展甲醇经济的独特优势,2011年,吉利汽车基地落户晋中,坚定走“油+电+混动+甲醇”的特色发展之路。目前,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已经形成甲醇轿车、甲醇客车、甲醇重卡甚至甲醇特种车多款车型的产品矩阵。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一批新能源汽车产业头部企业迅速成长,上下联动,形成了甲醇燃料生产供应、甲醇汽车生产应用的绿色全产业链体系,汇集起晋中发展甲醇汽车的技术优势。

除了先天的产业基础,我市在政策支持上也是持续发力。先后出台《晋中市加快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2021-2023年)》《晋中市加快甲醇汽车推广应用补充政策》,在每台车给予3万元购车奖励的基础上,从消费奖励、同等路权、绿色审批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加快甲醇汽车在晋中市域、山西中部城市群进而在全国的推广应用步伐,推动晋中甲醇汽车产业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此外,我市还聚焦打造“醇、运、站、车、捕”甲醇经济全产业链条,从醇源保障入手,除介休昌盛25万吨焦炉煤气制备甲醇项目外,祁县10万吨生物质制备绿色甲醇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在甲醇汽车的推广方面,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市场推广”的思路,引领甲醇汽车扩大生产、壮大规模、释放产能。

不仅如此,我市还积极组织开展了多项研发、示范和产业化工作,尤其是去年我市成功举办首届甲醇经济论坛,发出“晋中宣言”,传递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坚定信心,探寻甲醇经济发展的全新模式和实现路径,产生热烈反响,甲醇产业已成为晋中绿色转型的新标识。

前景:创新引领未来

任何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创新,甲醇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创新的巨大推动力。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甲醇新能源领域的研发力度,吉利甲醇汽车的生产技术更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山西佳新能源公司是国内甲醇经济技术领军企业之一,参与了多项国家级软科学研究和试点示范项目,燃料调配、甲醇锅炉、甲醇采暖炉等技术均属国内先进水平。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中科院山西煤化所、赛鼎工程公司等院校及科研机构长期从事甲醇、甲醇燃料、甲醇发动机生产研发工作,积累了多项科技成果。

此外,近期,市委、市政府高标准谋划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高质量编制了《晋中甲醇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2023-2027年)》,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及省市发展形势、产业基础,明确晋中市在甲醇经济发展方面的定位为:创建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打造“一区两园三体系”,实现甲醇经济“11155”发展目标。通过甲醇汽车、甲醇经济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甲醇生产、甲醇基础设施四个核心主导产业和人力资源、研发设计、数据服务、商务服务四个支撑服务产业的培育,依托甲醇汽车产业化示范应用、甲醇燃料创新应用、甲醇小镇应用、特色应用四个方面的14个示范应用场景,着力打造“(原料)生产——(汽车、装备)制造——(一体化)服务——(基础设施)支撑——(示范场景)应用”全产业链示范路线,将晋中打造成全球甲醇经济体验中心。

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相信,发展甲醇经济必将为晋中转型发展注入澎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