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我市全力打好“农高牌”赋能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
跃上葱茏再攀峰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 【字体:

7f69fa90c04e45939c272fa60d6b05ef.jpg

晋中国家农高区设施农业示范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推进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

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培育新质生产力,赋能农业农村现代化,晋中国家农高区成为时代宏音里的跳跃音符,以超乎寻常的智慧、勇气与坚韧,敢为先、再攀峰。

在晋中国家农高区有机旱作农业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正抓紧时间对有机旱作选育的种子开展种质创制及配套技术研究。他们瞄准科技“最前沿”,勇闯创新“无人区”;

在神农科技集团马铃薯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工作人员正实施马铃薯原原种繁育项目,一瓶瓶种苗整齐地摆在架子上,在阳光的照射下绿意盎然;

……

晋中国家农高区是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承载着为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先行示范的重要使命。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高水平建设,汇聚多方合力,全力打好“农高牌”,以有机旱作为主题,实施“特”“优”农业战略,在农、高、科上下功夫,深化农业科技创新和农村改革双轮驱动,构建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大(省农科院)、神农科技集团相互融合的有机旱作“科创带”,努力打造引领全省乃至全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引擎。

担好使命任务,勇于先行示范。晋中国家农高区实施“22510”行动计划,以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国家农业科创中心“双擎”合力驱动,布局以20公里农业科技示范廊带、40公里农业产业示范廊带“双廊”示范引领,持续推进实施建设十大园区、搭建十大平台、打造十大标杆、实施十大种业、完成十大任务“5个10工程”,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蹚路破局、示范引领。

先行先试 创新引领提质增效

“我们以有机旱作农业为主题,以农副食品加工为主导产业,围绕‘有机杂粮、设施农业和现代中药’三大特色产业开发,一体推动晋中国家农高区和太谷国家农业科创中心建设,入驻高新技术企业54家,省级以上重点工程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7个,有机旱作农业等三大省部实验室投用;建成山西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全省推广有机旱作新技术新模式1000余项,辐射带动70个基地。”晋中国家农高区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晋中国家农高区已构建有机旱作农业的四梁八柱,建立起了技术体系,生产实践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有机旱作农业理论体系、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把有机旱作农业真正打造成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

科技支撑 强化种业振兴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粮食安全的基石。

晋中国家农高区立足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科技战略,以建设山西“种业硅谷”为目标引领,推进农业领域市校合作,与中国农大、中国农科院、南京农大、山西农大(省农科院)、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以及先正达等国际知名种业集团合作,聚焦玉米、小麦、大豆、谷子、高粱、旱稻等主要粮食作物,开展种业攻关,选育新品种。同时,加大优质畜禽良种推广,加快晋汾白猪、晋中绵羊产业化,建立集种质资源开发利用、种业技术创新研发和良种产销为一体的体系,构建“粮、果、蔬、牧、药、林”种业技术体系,加快种业振兴,为实现农业优质高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晋中国家农高区已建成全国最全的谷子基因库、全国最大的草莓三级育苗体系。特别是去年8大类9个品种种子随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经过150多天空间诱变搭载实验后返回晋中国家农高区继续培育,晋中国家农高区成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长期实验合作单位。

狠抓项目 增强发展后劲

晋中国家农高区以项目为支撑,推动建设了一批有机旱作农业、高效设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现代农业服务业领域重大标志性示范项目。去年,累计实施项目50余个,初步形成肉制品、主食糕品、酿品、功能食品、果品、乳品、药品、饮品(药茶)八大产业板块。

今年,晋中国家农高区充分发挥优势、用好用足政策,积极谋划引进、提质一批项目,力争山西农谷智慧冷链物流园项目、年产10万吨牛肉制品冷链项目今年投产,山西农大综合实验大楼投用;提质海玉园(农高区)食品产业园、南方黑芝麻系列饮料生产线项目等,努力构建起聚企成链、聚链成群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格局。

融合发展 促进产学研一体化

晋中国家农高区着力加大与山西农大(省农科院)、神农科技集团合作力度,进一步构建空间地域融合格局、资源要素共享体系、融汇发展共赢局面。

区校融合方面,创造开展教学、科研、实践所需的条件,吸引山西农大(省农科院)等高校、科研机构入驻。与山西农大(省农科院)、神农科技集团共建有机旱作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和推广基地,形成有机旱作高转化成果集聚区。

创新融合方面,以有机旱作重点实验室为基础,打造有机旱作农业高端研发平台,推动形成有机旱作技术体系、全国有机旱作技术策源地。

发展融合方面,强化要素保障,发挥神农科技集团以商招商作用,积极引进“国字头”企业落地,强化集聚效应。

目前,晋中国家农高区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聚焦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用好“晋中国农”与“农高优选”双品牌,积极升级推出专项公共品牌“晋享农高”,打造全国领先的农副食品加工基地。

跃上葱茏再攀峰,踔厉奋发在农高。今日的晋中国家农高区,绿色、创新、活力跃然而出,每一寸土地都焕发出生机、积蓄着力量、充满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