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详细内容

“播种”乡村振兴新希望 — 昔阳县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奋力书写新时代高标准的“山乡巨变”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4-17 浏览次数: 【字体:

6fa29bb0fb2c44afbf6fd99037db5df7.jpg

ecf8641e6b7d4f3d9c279a04972fe48e.jpg

杨巧莲自家院内的窑洞民宿。

春景正当时,乡村展新姿。在这生机盎然的季节,行走在昔阳县的田间地头、村落街巷,处处可见忙碌的身影,时时闻得振兴的足音。今年以来,昔阳县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现场会要求,紧跟全市推进“百乡千村”治理行动步伐,以“七型引领、百村创建、业兴人和、城乡共富”为总体思路,积极探寻具有昔阳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努力让每一寸土地都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头脑风暴 解放思想绘振兴

如何做好新时代乡村振兴工作,昔阳县有着自己的思考。3月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批量”亮相,将全县乡村振兴再出发的力度紧紧拉满。

昔阳县委书记黄亚平率先垂范,结合PPT演示稿,以《“七型”引领抓创建,城乡融合促共富》为主题,全面解读了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深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总体思路谋划,为全县干部抓实乡村振兴示范打样、加油鼓劲。十乡镇、城区社区党(工)委书记逐一登台亮相,谈认识、谈规划、谈举措,在相互比拼中碰撞思维,在压力传导中对标提升,共同找寻乡村全面振兴“最优解”。

与此同时,昔阳县还注重发挥专家智慧的作用,通过专家团队现场授课,将先进理念和创新思维引入基层乡村,更加强化系统方法,突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努力在多维度、多目标中实现乡村振兴的重点突破。

“不虚无、有抓手,这样的平台,让每个参与者都感到了压力,对县里来说,确立了整体思路,对乡镇来讲,树立了紧张快干、多谋善干、真抓实干的导向。”昔阳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如是说。

下沉一线 脚步丈量谋振兴

如何加快顶层思路的及时转化,昔阳县的办法是“下沉一线,把脉乡村,给出答案”。

界都乡长岭村党支部书记张五棠眉开眼笑地谈论着这一新鲜事:村里启动了“两山银行”改革试点,241户宅基地以及村内闲置资源资产打包存入了“两山银行”,有意投资的公司可直接与村委会、“两山”公司合作,激活农村市场,为村庄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这是昔阳县践行“两山”理论迈出的新的实质性步伐。县里成立国资公司,下设文旅投和农投公司,乡镇设立“两山银行”和“两山”合作社,村成立强村富民公司或合作社,将房屋、地块等闲散资源“打分”估值,通过合作社、公司寻求社会资本合作,这一方案解决了公司、企业入驻乡村的后顾之忧,更让老百姓在“一把尺子”下看到了公平合理。

破解农村闲置资产资源盘活利用难题,仅仅是县委主要领导脚步丈量乡村的一个缩影。3月份以来,黄亚平领衔挂帅,会同包乡镇县领导首先对全县今年重点打造的11个精品示范村,逐村实地勘察。在摸透乡村底数的基础上,结合资源禀赋、现有基础以及存在问题,逐一确定村庄的“七型”类型,逐个敲定每一项建设内容与实施环节,并由一名县领导牵头成立专班,进行常态推进。

下沉一线乡村调研,立足实际部署推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实效惠及民生,昔阳在广袤的松溪大地上奋力书写乡村振兴美丽答卷。

“七型”示范 因地制宜抓振兴

今年“三农”工作怎么谋、乡村振兴怎么抓、学习践行“千万工程”怎么干?

初春的昔阳乍暖还寒,松溪河湿地公园的郭庄水库,2000多只白天鹅归来打卡,还有大雁、野鸭、鹳、鹤等多种鸟类也来到这里栖息,一幅美丽乡村生态画卷徐徐展开。“依托郭庄水库水资源优势和水库沿线已开发的500亩种植园,通过进一步盘活周边土地,郭庄村可发展特色农业和生态旅游业,建设生态康养型村庄,这一定位也为郭庄村找到了乡村振兴新路径。”大寨镇党委书记毛瑞涛信心满怀地介绍。

大寨镇北亩村地处城郊,近年来,借力德兴隆农牧开发有限公司,整合撂荒土地资源,以梅花鹿养殖和千亩土地种植为重点,创新“种养加”模式,延伸“金鹿酒”、鹿茸片等产业链,致力打造集干果种植、梅花鹿养殖、观光采摘、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一个城郊融合型富美乡村正在加快形成。

大寨,是昔阳县拥有鲜明时代记忆、蕴含奋斗精神的地方。昔阳县立足大寨特有的历史文化、红色资源,围绕“最美昔阳红”文旅品牌创建,利用大寨原有的火车皮窑洞,全力打造现代窑洞民宿,引领民宿产业提档升级。名村示范效应的深入挖掘,让大寨人的日子更加红火。

今年,立足各自资源禀赋,昔阳县统筹分类谋划了“名村示范、工农互补、生态康养、古村盘活、景区联动、城郊融合、集聚提升”“七型”模式,将全县231个行政村分类打造、梯次推进,每年打造10个精品示范村、30个提档升级村,力争三年实现所有村子整体全面提升。

与此同时,以“千万工程”省级试点县创建为契机,对全县乡镇精准研判,初步定位大寨镇“奋斗胜地”、乐平镇“运动休闲”、李家庄乡“文艺小镇”、东冶头镇“太行渔乡”、沾尚镇“农特体验”、皋落镇“红色记忆”、孔氏乡“太行风光”、界都乡“非遗民俗”、赵壁乡“古村风韵”、三都乡“山地徒步”等不同主题,各有侧重抓好乡村建设、乡村产业、乡村治理三大重点,致力实现各自乡域版本的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党建引领 “四治”有效促振兴

如何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释放活力?昔阳县的答案是“要把农村党支部建好。”为此,黄亚平把农村党建抓在手上,带头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摸排整顿,特别是聚焦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形成了“当好一线总指挥,一个专班抓统筹,一个标准抓评比,一支队伍管督查,一套机制保落实”“五个一 ”工作机制。同时,推行项目比拼、现场赛马、督查考核等办法,持续激发基层党支部战斗力、创新力。

“打造‘大寨村晚’群众舞台,运行‘美德银行’,开展‘幸福+码’志愿服务活动,创新‘昔心解忧’矛调品牌,以‘四大活动’为载体,坚持法治、德治、自治、文治‘四治’并举,充分发挥党员、网格员、群众力量,以文化人、以德润心,较好实现了基层有效治理。”昔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闫雪梅在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实际成效中这样写到。

村民杨巧莲在自家院内栽种花卉和果树,让庭院变得更加美丽宜人,并利用四孔窑洞做民宿,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体验乡村风情。在昔阳这样的昔阳院子和窑洞民宿,不仅实现了美丽庭院和持续增收,更让乡村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充分激发全民参与乡村振兴热情,唤醒昔阳干部群众主人翁意识,是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的又一初衷。昔阳县深入开展“我的村庄我建设”活动,发动群众种花种草种菜,鼓励大家对村庄院落微改造、精提升,打造小公园、小菜园、小花园、小街品,特别是通过专业团队设计,建设“艺术乡村”“花园乡村”,让每个村庄都充满设计感和艺术气息。县财政列支预算1080万元,开展最美村庄、最美巷道、最美庭院等最美昔阳系列评选,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注入动力。

“千万工程”经验如同春雨洒落在这片热土,滋润着每一寸土地,这是一场没有前奏曲、只有奋进路的壮丽新征程,昔阳人民在春天里奋进、拼搏,用实干精神谱写着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最美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