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左权县去年实施工业能源类重点工程项目23个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08 浏览次数: 【字体:

引进大项目,上马好项目。2022年,左权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一切为了产业、一切围绕产业、一切服务产业”的发展理念,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不断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型产业,全县共实施工业能源类重点工程项目23个,累计完成投资10.66亿元。

中晋太行全球首套氢基竖炉直接还原铁项目成功点火试产,成功生产出指标合格的热压块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氢基直接还原铁技术极具环境友好性,是基于我国资源禀赋的直接还原铁生产首选工艺技术,是我国绿色低碳冶金技术的一次重大突破。2022年11月13日投产以来,日产量800至900吨,目前已累计生产合格的还原铁产品1.2万余吨,各项指标均已达标。项目全部达产达效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近10亿元,利税约2亿元。

全国最大的天然乳胶制品产业园——山西左权乳胶产业基地项目建成试产,总投资36.5亿元、年产量可达8万吨。乳胶产业园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160余条乳胶产品生产线,其中一期建设约90条。除已具备投产条件的4条外,其余生产线正在有序建设中。现在A3车间已有4条生产线开始正常生产;A2车间的6条生产线已有2条达到投产要求,另外4条在建。预计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达40亿元,带动就业4000到1万人,70%的乳胶制品将远销柬埔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成为国内最大、最先进的乳胶生产基地。

抽水蓄能“1+N”项目全力推进,走到了全省、全国前列。总投资232亿元,开发范围包括“1+N”抽水蓄能电站、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新型储能、煤层气发电、制氢等能源项目,以及加快农村能源转型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县城新型产业园区供热、供气、供电等项目。这一批项目的落地建设,激发了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出“转型高地”建设新引擎,将带动全县抽水蓄能电站装机总规模超过400万千瓦,基本形成“风光水火储”多元化清洁能源新格局。

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成。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交易、物流、电商、金融、低碳五大产业服务平台,促进产业集聚,形成全域企业数字化转型、政府数字化治理、产业数字化发展三位一体的区域数字经济新体系,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创新高地。

全国最大的年产300万吨高纯石英砂提纯项目落地上马,引进石英砂加工龙头企业安徽凤砂集团,投资20亿元打造左权硅产业链。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5亿元、利税9000万元,带动就业300余人,将汇聚下游光伏企业入驻左权,形成千亿硅产业集群,真正实现企业规模由小变大、技术水平由低变高、硅产业链由无到有的转变。

如今的左权,新型产业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朝着建设“转型高地、太行强县”的目标铿锵迈进,书写着新时代老区振兴崛起的崭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