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祁县评选命名9个“昭馀工匠”创新工作室

“匠”心绘制 让高层次人才站“C位”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08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为努力建设一支爱岗敬业、技艺精湛、精益求精、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优秀人才队伍,凝练出具有祁县特色的“昭馀工匠”精神,祁县因地制宜开展了“昭馀工匠”创新工作室评选活动,形成了以点带面、以才带才、以才育才、以才聚才的良性循环,激励全县人才踔厉奋发、建功立业。

政策引导,搭建人才集聚“大舞台”。把“昭馀工匠”创新工作室作为推动人才成长成才的重要阵地,积极开展工作室建设工作。通过给政策、给资金、给场地,在全县科技、工业、教育、卫生、农业和非遗文化领域建立了9个以高层次人才及其专业特色命名的创新工作室,以三年为建设周期,由1名领衔人、2-3名成员及5名以上学徒组成,打造高层次人才开展本领域学科创新性研究和培养后备人才基础平台。工作室运行突出专业化、特色化、精品化,以学、研、训一体化为主要工作途径,以专业领域研究及问题解决为主要工作重点,明确了服务中心、专业提升、经验传承、人才培养、优质服务、基层践行等6条工作职责,使工作室成员在合作、学习、交流、探讨中提升专业素养和专业精神。

产业支撑,激活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坚持人才强县战略,围绕全县优势产业、重点产业、民生热点突破耦合,蓄势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田英良创新工作室围绕玻璃产业制定课题,合作开展试验装置、测试条件系统验证、数据验证等实验活动,顺利完成有关国家标准制修订;李永虎农业创新工作室聚焦农业强县,协助山西万亩丰肥业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与山西农业大学科研团队联合申请实用新型专利5项;周小勇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创新工作室优化石墨电极产品工艺流程,石墨化电极产品的合格率由不到80%提升到98%以上,公司石墨电极市场份额达到了国内市场的50%以上;郝俊峰儿科创新工作室在做好儿科常见病、多发病诊断治疗的同时,疫情期间开通了网上预约,有效利用远程门诊为疑难病例患儿提供诊疗服务,切实做到“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服务优化,营造近悦远来“好生态”。量身定制培养计划。各工作室根据培养对象的工作岗位、专业方向,因人而异、因材施教,量身定制培养方案,“一对一”“传帮带”式培养,确保人才的适时培养和合理利用。多措并举强筋壮骨。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邀请“假日专家”“星期天工程师”等,开展特色讲座、主题沙龙,做指导、带徒弟。同时,鼓励用人单位将工作室成员放到重要岗位锻炼,支持他们挑大梁、担重任、施展才华,实现“培养一人、带动一批、影响一片”。跟踪问效常态长效。县委人才办不定期深入工作室组织座谈、实地走访,主动了解工作室成员在思想、学习、课题研究需帮助解决的问题及生活情况,听取意见和要求,最大程度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实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