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灵石县直属幼儿园 “清”风扬正气 校园“廉”花开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廉洁文化教育实效,今年以来,灵石县直属幼儿园结合自身特色化项目“善行教育”,将“清廉”融入幼儿园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让“清廉”走进幼儿课堂,筑牢教师思想“堤坝”,着力打造“党风优良、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的清廉学校。

在与幼儿等高的走廊墙壁上,灵石县直属幼儿园设置了廉政小故事以及与廉洁理念相融合的传统文化宣传栏,打造出了一道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文化长廊,营造了浓厚的清廉建设氛围。“在活动时间,老师会和孩子们在走廊上欣赏玩耍,在娱乐的同时,清廉的思想已经植根在幼儿心间。” 灵石县直属幼儿园副园长孔利华说道。

“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一字字反复朗读,一句句铿锵有力,大班幼儿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国学经典诵读”,极具节奏感的诵读声敲打在每个人的心上。

幼儿期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期、启蒙期,灵石县直属幼儿园把“善行娃”培养作为“清廉教育”的载体,将“童心话节俭”“节约我做起”“国学经典诵读”“每周一学清廉教育故事”等融入幼儿日常课程,并结合《弟子规》编印了《萌娃向善习惯礼仪》课程,通过小班幼儿的入班礼、中班幼儿的启蒙礼、大班幼儿的行善礼及离园励志礼等教育,努力促进幼儿内外兼修,提升“善行力”,让幼儿浸润国学、融于善行,做清廉文化的传承者、践行者。

为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涵养风清气正、廉洁从教的教育生态,灵石县直属幼儿园严格教师管理,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制定《灵石县直属幼儿园师德公约》,持续深入开展“清廉表率·育人先锋”创建活动,引导广大教师牢记职责使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道德修养、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努力优化育人环境。

灵石县直属幼儿园教师李慧说:“廉洁是为人的根本,是中国传统道德的基本规范。幼儿园会定期组织我们学习《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书写有关清廉的诗歌句子,时刻提醒大家不忘廉洁初心,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争做清廉幼教人。”

在办学过程中,灵石县直属幼儿园将“清正廉洁”的理念渗透到幼儿园的每个环节、每个角落,从政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幼儿教育、氛围营造等方面,扎实开展“清廉学校”创建工作,让教师们真正做到为人师表、严以律己,让每位幼儿了解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强化纪律和规则意识,让廉洁之花在园内处处绽放。

灵石县直属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张宝棠表示,他们将不断完善“五风”清廉建设,以“清明”的行风建设干部队伍,以“清净”的校风实施善行教育,以“清馨”的师风铸就德艺高尚,以“清雅”的学风让“善”孕育成长,以“清正”的家风使“行”落地生根,实现培养幼儿健康的心灵、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的办园宗旨,切实让崇廉尚洁的思想在幼儿心中扎根,引导幼儿从身边小事做起,树立廉洁观念,践行廉洁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