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榆社县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聚焦政务、信用、法治、人文、要素保障重点攻坚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3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榆社县把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摆在全局性、战略性位置来抓,聚焦政务、信用、法治、人文、要素保障五个最优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

打造最优的政务环境。大力推行“网上办”。按照“四级四同”标准和“三级网办”要求,及时对接山西政务网服务平台,目前已实现四级深度以上全程网办数670项,占比89.6%。全力推进“集成办”。围绕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推出“我要开饭店”等“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目前服务事项达154项。全面推行“预约办”。完善延时服务、预约服务、急事急办等服务方式,努力打造“7×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对“无申请、主动办、不见面”的办事主体,通过发放电子证照或邮政快递寄送的方式,共办理服务事项42件。积极推行“代办帮办”。榆社县行政审批局组建了22人的专业队伍,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去年以来帮代办事项共406件。同时,各乡镇(城区)设置帮办代办服务窗口,组建了179人的乡镇、村(社区)代办队伍,实现了便民事项“就近办、多点办”。加快乡村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县7个乡镇均设有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服务大厅及窗口,全部联网政务服务网。各行政村设置有便民服务点,均配备一名帮办代办员,提供舒心、贴心、暖心的政务服务。

打造最优的信用环境。强化信用监管。主动为市场主体提供年报服务,加强年报公示,全县企业年报公示率达97.64%。完善信用修复机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实施信用修复,截至目前共为1159家市场主体修复经营异常情况。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和包容审慎监管。2022年共开展双随机抽查事项82项,抽查市场主体254户,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100%公示检查结果。同时,认真贯彻执行《山西省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免罚清单》,积极推行柔性执法和容缺执法。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严厉查处无证经营、产品质量等各类违法行为,2022年立结案101起,罚没总额68.93万元,累计引导办理营业执照500余户,有效规范了市场经营活动。

打造最优的法治环境。不断改进司法服务。全面公开“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不断完善网上诉讼服务,拓展律师服务及线上人民法院调解等平台,全力打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司法环境。目前建成科技法庭7个,18名调解员入驻平台,2022年调解案件634件,调解成功547件,努力满足企业和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落实公平审查制度。完善公平竞争审查机制,严格执行审查程序,全面开展公文办理内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2022年完成公平性审查文件971件,未发现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规定。全面加强政务公开。依托政府门户网站主阵地,健全信息发布、咨询、公示等制度,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全力打造“阳光政府”。截至目前,主动公开惠企政策等政务信息7800余条,政务公开专区接待群众920余人次,政务公开透明度进一步增强,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得到全面提升。

打造最优的人文环境。交通、生态等环境优势凸显。G340榆社县城过境段改线工程启动实施,省道102、国道340、519呈“X”型交叉分布,初步形成以高速和铁路为骨干、以省道为支撑、以县乡公路为辐射的“三纵两横多循环”交通运输网络;县域内行政建制村通班车实现全覆盖,每年投资780万元,实行全域免费公交。PM2.5、优良天气等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国考、省考断面等水环境稳步提升,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云簇湖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与绿化提升工程初见成效,“山西好风光·最美云簇湖”成为榆社最亮丽的名片。人力资源要素有效配置。启用社会保险服务大厅,提高参保、申报、转移接续等社保服务便利度;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扎实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等线上线下招聘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居家养老试点全面铺开。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总结推广北寨乡居家养老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行、助急、助乐“七助”典型经验,居家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打造最优的要素保障环境。扎实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结合中央、省市关于稳经济部署和要求,召开专门会议传达学习主要精神,梳理研究政策举措,全面安排部署,狠抓推进落实。在积极落实“省46条”“市15条”等稳经济举措的基础上,全力挖潜补漏、助企纾困,持续释放政策红利。一产上,全面落实“三个倍增计划”扶持政策,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二产上,统筹推进阜榆精细化工、抽水蓄能等重大项目,积极落实《榆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八条》,协助榆化公司、广生公司、广华源、滨河宾馆等企业和个体户申报各类奖补资金940余万元;三产上,出台了《榆社县2022年促进服务业稳步发展奖励办法》,加快云簇湖旅游推介和业态开发,为全县稳经济提供有力支撑。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22年,减免各项税费15809万元,其中减免税15545万元,减免费264万元;积极落实服务业“六税两费”政策,减免税费29万元。优化水气电等要素保障。压缩办理供水、用电等报装时限,目前供水报装办理时限缩减为3个工作日,用气报装办理时限压缩至30个工作日以内;居民用户和非居民用户平均办电时长分别为2.1个、14.3个工作日。强化金融信贷支持。搭建税银企合作平台,出台了加强金融支持复工复产等扶持政策,督促银行机构持续推进“百行进万企”行动,各银行机构制定“一企一策”方案,开辟快速审批通道,提升了金融服务效率。同时,在政务大厅设立“首贷续贷服务中心”窗口,共有6家银行机构入驻,帮助企业更好地获得首次贷款等普惠金融服务,用金融活水精准浇灌各类市场主体。截至去年底,全县各金融机构投放民营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33亿元,同比增长23.46%;民营经济贷款余额比重达40.60%,同比提升5.56%,有力支持了县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