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榆社县云簇镇笃定信心谋发展 稳中求进创新局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3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榆社县云簇镇紧盯“一湖一廊一城四镇”目标定位,持续擦亮“山西好风光·最美云簇湖”金字招牌,全力做优生态、做强产业、做活文旅、做美人居,积极打造经济重镇、农业大镇、文旅名镇、宜居新镇,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助力榆社县“转型跨越崛起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必胜。

乘势而上激活经济引擎。云簇镇围绕产业发展、农业水利、生态环境、民生事业等重点领域,积极向上申报2023年项目189个。深入实施好“三个倍增”计划。在甲鱼养殖上,2022年,云簇镇顺利完成甲鱼饲养量从3万只至12万只的倍增计划,改良设施8栋,成功推广实施帆布鱼池养殖技术,开发出了按位配餐的预制菜“金六甲”,开设了直播间,并通过央视乡村大舞台好物节推荐。2023年,该镇以打造中国北方最具代表性的生态甲鱼养殖基地为目标,重点在基础、规模、包装、产品、技术、利益联结、销售等方面大胆创新改革,促使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力争养殖规模达到30万只,熟食甲鱼达到15万盒。在肉牛养殖上,积极盘活和平村占地501亩的养殖基地,对5个牛舍及配料区、青储区等进行改扩建,力争存栏增加3000头。建设东庄村、桃阳村1000头能繁母牛养殖基地。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养牛业发展,目前已有428户养殖户申请贷款,镇里积极协调农商行审核贷款资格。在设施蔬菜上,对云簇村、北村、王家沟等围绕设施大棚改造升级发展羊肚菌、葡萄改良种植。云簇村设施大棚改造完成羊肚菌种植12座,剩余大棚计划全部改造种植羊肚菌及香菇等。同时,大力实施蓝莓种植产业。将占地280亩的东庄村生态农业园打造为蓝莓种苗基地,流转东庄村1000亩耕地及周边2000亩耕地发展蓝莓产业园区,预计亩产值可超1万元,用工人数可达100人。全力打造榆社笨鸡蛋品牌。助力东庄笨鸡蛋加工包装厂投产运行,力争实现年加工笨鸡蛋能力150万公斤至240万公斤。大力发展优质杂粮产业。继续通过东庄五福公司在高庄等村发展5000亩谷子种植。继续支持十四只绵羊公司发展壮大。完善基地水、电、路配套建设,新建种羊舍4500平方米、青储窖3000平方米,力促十四只绵羊奶通过产品认证进入市场,力争“太行之星”奶绵羊规模超过万只。大力发展特色水果玉米种植基地。在桃阳村发展千亩特色水果玉米,通过东庄食品车间加工成品进行销售。积极支持小型企业及庭院经济健康发展。加大北村绿色粉皮厂、乔家沟豆腐等的支持力度,让农产品走向市场。建设6000亩光伏发电项目。依托羊圈垴、申村、枣林沟3村6000亩荒山荒坡,开发10万千瓦光伏项目,预计建成后可为3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80万元。

提标升级擦亮集镇名片。继续实施农村改厕项目。在去年改厕的基础上,实施好“五定三有”长效运行机制,今年确定改厕1073座,积极对接农户,及早办理前期手续,确保早开工、早完成。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借鉴北寨乡建设模式,资金保障采用“四个一点”,采取“六助”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宣传发动老人及子女,全面实现“全托”服务。依托6个已建成的日间照料中心,在向阳、赵庄、桃阳、北村、和平、崇串分别设立养老服务驿站。积极申报上级扶持建设林头村养老中心,筹备建设10个养老驿站。通过改造日间照料中心,租用民房等形式实现居家养老驿站建设,特别是重点打造桃阳村、崇串村等成为典型示范。做好乡村旅游。依托“山西好风光·最美云簇湖”金字招牌,继续打造东庄至向阳旅游廊带,在云簇、崇串、东庄、桃阳等村建设高标准乡村民俗农家乐,实现游客流量与农产品销量的互联互促。打造云簇村南大路民俗小吃广场项目。依托现有特色小木屋资源,完善水、电、游、乐配套设施,标准化外摆摊位,打造云簇镇“夜市经济”,带动周边云簇村60家渔家乐发展。

接续发力振兴乡村沃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重点关注收入水平变化,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继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现乡村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的目标。拓展垃圾不落地村庄运行范围,健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规范化管理运行第三方保洁公司,进一步提升村镇卫生水平。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推动主街道硬化、绿化、亮化,提升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