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昔阳:大缸酸菜“腌”出乡村振兴好“钱”景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18 浏览次数: 【字体:

 酸菜是冬天老百姓餐桌上的一道美味。近年来,昔阳县沾尚镇紧紧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酸菜加工产业,拉长产业链条,为村民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这几天,沾尚镇格外热闹。继沾尚“原火”辣椒酱、“潇河源”醋、“安丰”胡麻油、“沾尚”豆腐、“晋之道”白酒、“松曲”矿泉水等农特产品相继问世后,沾尚又添新成员——“潇河源”酸菜。

刚刚启动运营的酸菜厂坐落于沾尚镇新口上村大南峪自然村,项目投资50万元。在干净整洁的加工厂房里,村民正在有序地操作机器清洗、切片、称重……一系列机械化操作后,一箱箱酸菜“整装待发”准备销往各地。

村民刘美红一边忙活、一边乐呵呵地介绍道:“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操作机器洗菜、切菜,工作不累,一天轻轻松松就能赚到100元,村里建起这个厂真是太好了,我们应聘到这里,不仅能照顾家里,还能在家门口挣钱,我很满足。”

酸菜不仅是一道美食,更是很多人心中家的味道。村民们靠自己种的菜,靠自己的手艺在家门口赚了钱,酸菜酸了,日子甜了。

“以前,咱们农户种植的芥菜都是自己吃,或者喂养牲畜,从来没有销售过,现在有了这个厂,我的芥菜也能变现钱了。”村民李海江高兴地说道。

“潇河源”酸菜厂设有初加工车间、流水车间、包装传送间、冷库等功能区,可年产200缸约10万斤酸菜,带动20名闲散劳动力人均月增收3000元左右。同时,该厂整体承包给昔阳县上口酸菜加工有限公司经营,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

“我们的酸菜以芥菜为主料制作而成,精选生产期60天、无公害无污染的大叶芥菜,经过摘选、净洗、切丝、蒸煮、冷却等工序,将菜丝逐层均匀码入缸中,再以海拔1163米的自涌山泉和多种秘制香料熬制浆水,然后通过木槌压实、大石挤压、木桶放浆、加盖密封等环节,最后将菜缸置于无菌恒温车间,再经过长时间的发酵,口感鲜美、酸脆可口的酸菜就制成了。”昔阳县上口酸菜加工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杨占怀向记者介绍了酸菜的制作工艺。他还高兴地说:“刚开业这几天,公司已生产酸菜6000斤,根据订单年前还要再生产1.2万斤左右,按市场价一斤3块钱来算,收入5万元左右。”

近几年,沾尚镇将发展高质量庭院经济作为乡村振兴新的着力点,依托潇河、清漳河“两河源头”的区位优势以及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充分利用农户家庭院落、房前屋后闲置空地,发展庭院特色,全面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真正变“好山水”为“真金银”。

如今,一条酸菜美食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潇河源”酸菜实实在在点亮了村民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