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昔阳县沾尚镇 健全五个机制 加强到村工作大学生培养管理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21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昔阳县沾尚镇聚焦提升农村人才队伍水平,围绕明确岗位职责、强化教育培训、突出示范引领等5方面工作,完善机制、强化举措,着力提升到村工作大学生培养使用,全面锻造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健全岗位职责机制,帮助找准“立足点”。镇党委和村“两委”对公开招录的23名到村工作大学生,根据到村工作大学生专业特长、个性特点和实际工作情况,科学制定到村工作大学生工作职责,促使他们在第一时间找准工作立足点,主动担当作为,确保人尽其才、高效履职,不断提升到村工作大学生服务基层的能力。

健全教育培养机制,推动更新“知识库”。针对到村工作大学生基层工作相关政策、理论掌握不够等实际情况,镇党委把到村工作大学生培训列入常态化教育培训计划,现已开展3次专题讲党课、7次业务培训、4次座谈会,通过集中交流和单独谈心,对他们在学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成长指导意见,帮助其定心、定向、定目标。

健全示范引领机制,引导树好“航向标”。沾尚镇采取“3+1”帮带模式,指定9名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23名包村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对每位到村工作大学生进行“一对一”帮带,依据个性和专长,个性化量身定制成才计划,传经验、出点子、教方法、指路子,帮助他们尽快熟悉环境、明确职责、适应工作。邀请工作出色的村支部书记与到村工作大学生开展座谈14次,传授基层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激发到村工作大学生干事创业的热情,促使他们早日成为农村工作的“多面手”。

健全实践锻炼机制,督促耕好“责任田”。为全面提升到村工作大学生办文、办会、办事和服务基层的能力,着力打造一批“能说、会写、肯干事”的基层实干青年,沾尚镇创新到村工作大学生实践锻炼“六个一”工作机制,针对性制定了“三个一”学习提升计划。同时,要求他们协助村“两委”班子做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乡村振兴等具体职责任务,通过“理论学+实践做” ,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快速提升综合业务能力。

健全管理考评机制,注重敲响“提醒钟”。沾尚镇以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到村工作大学生的日常管理,充分听取村党组织和村民意见,全面了解掌握到村工作大学生的德、能、勤等6方面情况。同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激励到村工作大学生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确保优秀到村工作大学生有为有位、后顾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