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左权县寒王乡 土地托管托起群众幸福生活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更好地发展特色农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近年来,左权县寒王乡组建成立了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全乡党组织领办全托管土地2600余亩,六大农机合作社托管土地6200余亩,2885亩撂荒地得到充分利用。

以小农户为中心,优化土地托管方式。寒王乡以杂粮种植为主,传统的分散种植形式效益低、成本高,机械化水平低、劳动强度大。为破解粮食生产难题,寒王乡以全托、半托、代管三种方式,为农户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让农民在享受土地托管收益的同时,增加粮食产量收益。

以联结主体为牵引,强化互利共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与农机大户以“1+N”的方式,构建抱团发展联结机制,实现统筹管理、垂直协作。强化队伍建设,激活人才活力,以农机站、农技站为牵引,统筹本地“土专家”“田秀才”为杂粮种植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实行“作物统一机械收种、生产资料统一购买配送、种植技术统一指导、生产标准统一规范、种植产品统一外销”的“五统一”管理,实现粮食成本降低、农资用量降低、机械化成本降低、水电设施投入降低。

以创新模式为动力,持续提升发展质效。通过“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联结模式,把零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实行“统一管理、统一种植、统一销售”,将农村劳动力从传统种养中解放出来。同时,全面推广经济价值高的优质杂粮品种,广泛运用现代技术,提高杂粮产量和品质,加快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文英说:“合作社将传统的手工操作变为机械化操作,实现了杂粮传统食品机械化、标准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