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平遥县香乐乡三家村 支部领办合作社 拓宽产业致富路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 【字体:

平遥县香乐乡三家村地处汾河灌区,基本农田3165亩,土地资源丰富,全村以玉米、西红柿种植为主。近年来,三家村通过领办合作社,整合村集体和农户的土地资源,大力推广“土地托管+深加工”的经营模式,通过集体连片种植经营,降低种植成本,提高经济效益,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改变种植农作物的单一模式,带领群众提高土地利用率,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

支部领办合作社,党建注入新活力。“从前集体经济纯靠种玉米卖钱,投入大、产出小,靠天吃饭,轻则减产,颗粒无收也有好几年,集体经济捉襟见肘,想为村民办实事也有心无力。”香乐乡三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任启贵说。

三家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合作社中的引领作用,坚持支部主导、群众自愿、市场运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实行公司化运营方式,挖掘市场潜力。在党支部的引导下,三家村积极推广西红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通过大力投资滴灌、进行精细深加工,有效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减少了单个农户的重复投资,不仅有效解决了西红柿的销售问题,也为村集体与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实现了支部有作为、党员带头跑、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的良好效果。“春季种地,秋收挣钱,闲下来就去西红柿厂数钱。”成为了三家村村民常挂在嘴边的顺口溜。

三家村将旧有荒废宅基地收归集体所有,小作坊摇身变成加工厂,延长了加工产业链,实现了西红柿自产自用。此外,三家村村支部每月还会组织入户测算收入,全方位、专业化分析收入提高比重,及时掌握信息动态,用数字说话,用实实在在举措拓宽百姓致富路。

此外,三家村还积极传达落实巩固衔接的精神与政策,扎实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依托“土地托管+深加工”助力村民收入持续稳步增加。

下一步,三家村将继续真抓乡村产业,实施扩大生产规模,丰富延长产业链,有序利用好集体资源,综合协调环境整治、卫生清理、渠道清淤、道路配套、排退水工程等建设工作,优化用户设施,以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新农村”为目标,留住鸟语花香的田园新风光,营造惬意生活的休闲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