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介休市连福镇邬城店村 人居环境大变样 美丽乡村展新颜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 【字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从11月7日起,介休市聚焦重点区域、短板弱项,扎实开展为期百日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乡村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有效提升农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连日来,连福镇邬城店村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建设宜居美丽乡村的有力抓手,在宣传、动员、排查、整治等方面花力气、下苦功,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走进邬城店村,平整干净的柏油马路和一排排白墙灰瓦的房屋让人眼前一亮,绿植、小游园、篮球场、彩绘墙面……让村庄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越发有看头。

谈起村里环境的变化,村民们都十分高兴,一言一语中无不流露出满满的幸福感。

村民原家福说道:“环境整治以后,我们村统一粉刷了墙面,又美观又好看,铺了柏油马路,改造了上下水,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生活。”

村民李丰梅表示,村里利用闲置不用的土地,修建了小公园,村里的老年人出来散散步、坐在长椅上聊聊天,心情越来越好了,村里还建立了村规民约,村容村貌、民风越来越好。

邬城店村多次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按照镇政府“四个一样”的标准要求,集中开展卫生大扫除、垃圾大清理、环境大整治行动,出动80余人、10余台机具,清理“四堆”6000余立方米,修复断垣残壁23处,整修垃圾池3处,并对村南积存的垃圾点进行彻底清运整治。实行“街长制”管理,把保护村内环境纳入村规民约,传播文明理念,形成了村民参与、干群互动模式。

为进一步改善村内基础设施,邬城店村下大力气推进街巷硬化暨饮水安全提质工程,硬化了村里34条街道、38条巷道,改造上下水管道6778米,全力打通群众出行的“最后一米”。同时,还实施街道亮化绿化、墙体美化等工程,并协调利用4500余平方米闲置宅基地,建设含日间照料中心、标准篮球场、小游园等基础设施的幸福广场,让村子从“处处净”到“处处美”,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邬城店村党支部书记助理韩步磊表示,该村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之一,由村支部书记“亲自抓”、党员干部队伍“带头干”、广大群众“跟着干”,将人居环境整治与巩固衔接工作相结合,聚焦短板弱项,持续发力整治。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巩固整治成果,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为乡村振兴工作赋能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