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昔阳县:以项目建设“强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23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快重点工程项目进度,今年以来,昔阳县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全力以赴加快各项目建设,推动“双百双创”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在昔阳县界都乡的华能昔阳光伏发电项目基地,一排排蓝色的光伏板堆砌起错落有致的“梯田”,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该项目于2022年开工建设,光伏场区占地面积约为4000亩,规划容量100MW,新建一座220kV升压站,项目总投资4.87亿元。

华能昔阳新能源公司总经理韩彬说:“本项目自开工以来,在各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一直在按计划、有步骤地向前推进。截至目前,华能昔阳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工作已基本接近尾声,全容量并网前的各项手续均已办理就绪,正在进行全容量并网启动的操作,建设期内累计完成固定投资4.35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对能源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昔阳县深化拓展县委“11365”总体思路,把加快能源多元供给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任务,在深化能源革命中推动转型,以新动能厚植转型发展新优势。

韩彬介绍,本项目规划运行期为25年,经计算,投产后年平均上网电量为142253.47MW·h,在25年运行期内,总共可节约标煤约110.25万吨。根据预测,该项目潜在的节能减排效果:每年减少排放温室效应气体CO2约13.66万吨、减少排放大气污染气体SO2约49.79吨、NOx(氮氧化合物)约49.79吨、烟尘约14.94吨。

今年以来,昔阳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硬支撑,全力推动全县项目和投资工作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加速跑”。全县列入晋中市2023年百个重点工程项目共9个,总投资167.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98亿元,截至目前开复工5个,开复工率55.55%,完成投资18.02亿元,投资完成率为53.03%。

昔阳县项目推进中心主任常向明表示,为确保项目建设按时间节点推进,昔阳县实施挂图作战,将全县重点项目挂图上墙,逐一破解项目“落地难”“动工慢”等难点问题。做好协调调度,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协调调度例会,分析项目建设和运行情况,解决反馈项目建设堵点难点。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重大规划、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围绕中央预算内投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投融资政策,积极向上争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