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和顺县加强校地合作打造人才高地
念好“人才经” 激活“一池水”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1-2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深化省校合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今年以来,和顺县积极发挥“学在和顺”教育品牌优势,以“12大基地”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大与省内外高校的签约合作力度,为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打造人才高地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顺县将优质生源基地、联合培养基地、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作为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招才引智的重要平台,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11名;在和顺一中、二中、职中等多所学校,为合作高校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岗位;邀请高校校友、专家教授来基地学校举办讲座、教师培训活动6场(次)。其中,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晟带领学生为和顺一中高一学生讲授“保护华北豹、保护环境”等专题讲座。由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邀请美国生物学科学家、史密森尼国家动物园保护动物学研究所比尔先生及其学生,与该县宣传、教育、林业等部门就智库合作开展意向交流。山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为和顺县50余名教职工进行中医诊疗,并为和顺职中医护班师生,讲授中医护理专题讲座。利用“实习山西平台”智能功能,积极吸纳合作高校大学生来和顺开展实习实训工作,以“平台+实训”模式为在校大学生提供理论到实践的转化基地,实现实习实训数字化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共提供实习岗位378个,累计212名实习实训大学生注册成功;有效借助北京大学、西南交大、浙江大学在和顺一中授牌优质生源基地的优势,在北京、杭州、西安建立优秀人才联络站,62名和顺籍“双一流”高校学子全部注册进站,并以发放社会实践大礼包的形式,加大对和顺籍在外学子的关怀,做好回引高校学子返乡工作。 由和顺县教育局牵头,对全县企业进行摸排,按照“能培养、能就业、能留住”的联合培养原则,有针对性地与高校建立合作关系。针对建筑行业技术人才短缺的问题,与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对接,采取“政府+学院+公司”的模式,初步达成联合培养协议,为建筑企业提供工程预算、工程设计、工程建筑等方面的优秀人才。此外,和顺县还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大、西南交大、山西中医药大学5所高校建立优质生源基地;与北京师范大学、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晋中学院6所高校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截至目前,共吸收389名省内外高校大学生进行实习实训,并在全县42所学校教师岗位、7所乡镇单位岗位和51所企业单位岗位上开展实习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