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介休市绵山镇坂地村 整治人居环境 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2-01 浏览次数: 【字体:

初冬时节,漫步在介休市绵山镇坂地村,一条条道路笔直宽敞,一排排房屋粉饰一新。村里的老人三三两两坐在家门口唠家常、晒太阳,玩闹的孩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村民们都夸环境美了,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了。“现在的农村,从村头到村尾都很美,住着太舒服了。”坂地村村民孟计香说。

坂地村位于介休市西南的半山区半丘陵地带,全村有474 户1237 人。近年来,坂地村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以工补农、三产融合,走出了一条“工业反哺农业、盘活沉睡资源、农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先后荣获“山西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山西省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介休市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着力提升村容村貌整体水平。坂地村投资 351 万元开展街巷硬化及饮水安全工程,硬化街道 21 条、铺设水源管网 6820 米、改造村内人畜饮水管网 7700 米、配套排水管 930 米,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村民幸福加码。“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村里的变化太大了,家门口乱搭乱建的棚子没有了,闲置的小地块变成了花池,就连去地里的路都比以前好走多了。”孟计香说道。

整治行动中,坂地村因地制宜,确定了“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再盘活资源推动产业振兴”的实施路径,明确“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的发展目标,让闲置资产变废为宝、乡村旅游持续发展、特色项目活力迸发,蹚出一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径。

“用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是我们的前进目标,下一步,我们要将人居环境提升与产业兴旺、农民增收、乡村旅游深度融合,让乡村更具人气,让村民的口袋更鼓。”坂地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温锦滨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