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左权羊”产业链“链”出富民“羊经济”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2-05 浏览次数: 【字体:

羊养殖是左权的传统产业,也是当地村民重要的增收渠道。近年来,左权县全力做大黑山羊产业,叫响“左权羊”品牌,因地制宜把“羊经济”作为助农增收的特色产业之一。截至12月1日,全县羊饲养量超过32万只,养殖户达到了650余户。

左权县位于世界肉羊生长黄金纬度带,县域内崇山峻岭、气候宜人,是天然的森林氧吧,拥有牧草200余种、中草药500余种和丰富的山泉,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非常适宜黑山羊生长。

“我县统筹布局、多点突破,继续推进左权羊全产业链发展,在以往建链、延链、补链基础上主要在‘强链’和机制运行上发力,推进龙头企业做强做大,扩大养殖规模,增强产业链的内部动能,重点实施‘1234工程’,即打造1个品牌、建设2个园区、提档3个基地、强化4个保障。”左权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成建文说。

万诚肉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左权羊”产业“链主”企业,在实施年产百万只羊屠宰加工项目的基础上,依托“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与平旺养殖、双植精育、新世纪等十大育肥基地签订育肥羊供给收购协议,合作社又与养殖户进行对接,实现购销过程中的价格统一、品种统一、标准统一。同时,引领成立左权养羊行业协会,发挥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桥梁作用,增加信息互通共享。

“在羊场经营模式上,我们采取‘公司投资+农户承包’方式,与农户签订养羊协议和收购合同,由公司统一供种、供饲料、收购和培训。”新世纪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巨华荣介绍,该公司先后建起太行黑山羊保种场、饲料加工厂、屠宰加工厂和商品育肥养殖场,形成农户散养、企业管理、集中出售的集约养殖模式。

左权县寒王乡平旺养殖农民合作社以湖羊养殖为纽带,将政府、银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六方有机联合,发挥各自优势,成为全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被评为晋中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成功申报国家农业部肉羊标准示范场。合作社负责人李云介绍,目前,合作社可带动建档立卡脱贫户120户,带动寒王、拐儿、桐峪等乡镇12个村集体增收。

左权黑山羊胆固醇含量低、肉质鲜嫩、多汁味美、食药双补,养殖历史悠久、品种纯正,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美誉度。万安实业公司山羊屠宰加工厂充分利用“左权太行山羊”地理标志畜产品认证品牌,开发黑山羊食用、养生系列产品,扩展活羊港澳养殖市场供应能力,将原生态、高品质、富营养的四季生态山羊,打造成山西太行山区特有的地方特色产品标签。万诚肉业负责人毛海江说:“左权黑山羊肉口感醇香劲道,备受市场青睐,节假日期间订单很可观,深受广东、福建、海南等南方城市顾客青睐。”

此外,左权县还积极建设国家级太行山羊品种繁育、羔羊育肥试验示范、太行山羊屠宰加工和产品开发生产基地,实施饲草种植和饲料生产加工、科技研发和营销模式创新、产业文化和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六大工程。成建文说:“我们要打通饲料、青储、保种、育肥、加工和销售的左权羊全产业链条,让羊产业真正成为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特色产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保障产业、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