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寿阳县有效破题加快转型发展推动能源革命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2-05 浏览次数: 【字体:

能源是寿阳县战略性支柱产业,也是转型发展的主阵地。12月1日,记者从寿阳县能源局了解到,近年来,该县锚定目标出实招,以智开路、向绿而行,加快产业转型,推动能源革命,致力从煤炭大县向综合能源强县转变。

随着能源革命的深入推进,目前,寿阳县已基本形成山西中部最具竞争力的智能绿色循环能源基地。煤炭产业实现了智能、绿色、高效开发,现有14座生产矿井,先进产能占比达100%,煤炭产量保持在3000万吨左右,位居全市第一;电力产业形成“风、光、火、气”多能互补一体化发展格局,新能源装机容量80.2万千瓦、装机占比达46.5%,居全市第一;煤层气产业以中联为代表,形成南燕竹、松塔两个煤层气开采基地,年产气量达3600万立方,位居全市第二。

寿阳县属资源大县,煤炭储量约98亿吨。截至今年9月底,原煤产量2330.55万吨,同比增长15.22%。储量多、产量高是优势,但新形势下,如何升级改造、提质增效,加强抵御风险能力?

为此,该县重新认识基础优势和政策机遇,在经营管理、降本增效上下功夫, 深入开展挖潜增效行动,加快优质产能释放,坚定扛起煤炭保供政治责任。同时,抢抓当前国家和省科学申请配置煤炭接续资源的政策机遇期,抓住“应核尽核、应增尽增”的政策利好,加快推进七元煤业500万吨矿井建设,推动友众煤业等四座760万吨/年矿井产能核增,煤炭产能达到3250万吨/年。

煤炭是我国能源安全的“压舱石”,作为产煤大县,寿阳县认清自身优势、兜底保障民生之余,高位部署破题转型发展。寿阳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三区一基地”建设战略部署,推动智能化煤炭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为传统能源数字化转型指明了方向。2022年,新元矿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矿井和49个智能化工作面全部建成,煤矿智能化建设走在全市第一。

借山西寿阳智能化煤炭产业发展峰会的东风,该县锚定“一四四”工作目标,即培育一个联盟、推进四个智能化建设、开展四个行动,年内完成年产180万吨以上的3座全矿井智能化升级改造和13座生产矿井26个智能化工作面建设;落实好挖潜上产、降本增效、绿色开采、科技赋能4个行动举措;谋划好90万吨/年及灾害严重矿井智能化升级任务;规划出煤炭生产智能化、储运智能化、监管智能化、全产业链智能化实施步骤;协调配合好产学研用一体的产业联合生态体系建设。

下一步,寿阳县将把构建新型能源体系贯穿到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的全过程,摒弃单一开发模式,既要增量更要提质,重点在质效上做文章。鼓励现有新能源项目扩容提质,实现资源高效利用,重点推动中船重工、国电电力共20万千瓦风电项目建设;推进新能源与储能融合发展,采取“光伏+储能”和“风电+储能”,实现新能源灵活高效利用;提高新能源发电的消纳能力,加快推动国网公司220千伏新能源汇集站建设,为实现全县能源领域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