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昔阳县乐平镇 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2-0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昔阳县乐平镇把乡村振兴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产业发展为基础,以乡村建设为关键,以乡村治理为抓手,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因地制宜,改善乡村产业。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乐平镇通过村企合作,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将自身发展与农村发展、个人富裕与农民富裕有机结合,让民营企业在参与行动中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双赢”。

乐平镇崇家岭村依托自身优秀的森林山地资源,发挥入选国家森林乡村的优势,积极配合县、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吸引投资,打造崇家岭国际滑雪度假区,计划总投资约5亿元,包含6个建设板块,集冰雪运动、文化体验、生态休闲、主题游乐、康养度假等多种主题产品于一体。景区已经建成9个林中小木屋、2个山中别墅,打造集生态旅游和露营休闲于一体的生态宜居乡村。

一业兴带动百业兴,2022年7月28日至31日,“昔阳崇家岭露营音乐节”举办,共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带动全县50家餐饮企业、100多家小商小贩增收,各类消费营业额达120万元。通过项目建设,不仅使当地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提高了村民收入,而且吸引本地年轻人回流,大大增加了村民的幸福感、满足感以及对政府的信任感。

保护水土,改善人居环境。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乐平镇积极推进“一泓清水入黄河”重点工程项目,城北河、城西河排污口整治工程总投资1986.69万元,涉及河流两岸沿线14个村庄,完工后日收集污水量达200立方米,对于提升农村污水处理效果,改善断面水质,有着积极的作用。截至目前,已完成城北河白村至梁家沟口的污水管网主体工程,铺设污水管道8400米,安装检查井129个,完成总工程量的70%。

乐平镇政府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坚持项目建设困难问题在一线攻坚,切实把“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项目作为重大政治工程、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发展工程,紧紧抓在手上,落到实处,推动人居环境质量不断巩固提升。

突出实效,改善乡村治理。乡村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乐平镇为进一步摸清村民情况,常态化开展走访工作,实现每个季度走访全覆盖,坚持月月走访了解三类人群情况,对走访过程中出现的重大疾病、突发严重困难人群、重度残疾的人群全面筛查,并积极与村“两委”进行沟通。通过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逐人逐项开展排查,乐平镇8月份新增监测户2户3人,低保户16户25人,防止低收入人群返贫致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