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昔阳县打造“五个阵地”强力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1-1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近年来,昔阳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紧扣群众多元需求,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打造“便民、组织、产业、法治、文化”五个阵地,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乡村振兴。

打造便民主阵地,解决群众心头事。昔阳县从群众需求出发,坚持“群众要什么、我们提供什么”的思路,打造一站式、人气旺的党群服务阵地。提供“综合化”服务,按照制定的村级组织职责清单和任务清单,全面提供包含组织建设、民生保障、公共卫生等 24 个方面 103 项服务,让群众享受“一站式”服务;提供“全天候”服务,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制,村“两委”、村医及管理人员全天候值班在岗,为群众提供政策解读、民事代办、村务咨询、处理矛盾等服务,确保群众“不扑空”;提供“精准化”服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对生活困难人员、村内孤寡老人、老党员提供主动定期帮扶,先后为 500 余名困难群众解决生活实际问题 600 余件。

打造组织主阵地,党员培育规范化。昔阳县以提高素质能力为目标,打造党员培育阵地,坚持五措并举,完善“党员经常受教育、群众长期得实惠”长效机制。三级书记讲学,县乡村三级书记登台讲授理论政策,交流学习经验,将党的“好声音”传到最基层,让党的最新理论政策与群众“零距离”;推行导师帮带,坚持供需匹配,选取优秀干部、致富带头人等“十员”导师帮带“六类”对象,目前结成对子 154 个,特别是县委特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郭凤莲和获得“赵树理文学奖”的孔令贤为基层党建导师,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举行“擂台比武”,组织各级干部上台比武,推动各级干部履职尽责;用好培训载体,坚持线上线下双轮推进,用好智慧党建系统、“三学”教育体系平台,开展农村实用技能、政策法规等内容培训,目前已培训 2.5 万余人次;实施积分管理,坚持设岗定责、精准分类、科学量化、奖惩结合的思路,统筹党费收缴、流动党员管理、“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对全县农村(社区)12160 名党员进行积分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打造产业主阵地,铺好集体致富路。昔阳县坚持系统闭环思维,用足用活优势资源,打造创新能力强、产业链条全、绿色底色足、安全可控制的集体经济全产业链。坚持规划先行,出台了包含 23 项内容的《昔阳县 2023-2025 年农业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涉及扶持资金 6500 万元;截至2023年 10 月底,全县 231 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 6160.79 万元,经营性收入 4235.23 万元,占比 68.74%;坚持项目引领,为 11 个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项目、20 个村匹配财政资金 1400 万元;坚持“清化收”,目前,231 个行政村全部完成“清化收”工作,累计清理合同 1.3 万余份,化解债务 1.5 亿元,清收资金 970 余万元,新增资产 1257 万元。

打造法治主阵地,织密基层微网格。昔阳县坚持法治为本,树立依法治理理念,构建多网融合的农村治理新模式,助力农村平安法治建设。健全网格体系,构建“乡镇党工委—村党组织—村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中心)户”四级网格党组织体系,实现乡村治理所有要素入网、所有事务进网;充实网格力量,以 20 户左右为标准,增设微网格 443 个,划细划实城乡微网格 3449 个,并汇聚在职党员、退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各方力量 2000 余人,打造基层治理“共同体”;抓牢“清廉村居”,充分发挥网格员廉情监督的作用,对村党组织班子、村干部、“三务”公开进行监督,达到“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四清”目标。截至目前,通过网格排查治安问题、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等各类事件 42262 件,办结 42214 件,办结率 99.89%,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沉速度更快、效果更好。

打造文化主阵地,培树新风润民心。昔阳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抓手,不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以文化浸润民心,以活动传承血脉,持续筑牢基层治理文化根基。开展“三大主题”活动聚民心,结合全县开展的“悦”读昔阳、“畅”响山歌、“唤”醒记忆三大主题活动,各乡镇和村组织开展了歌舞比赛、农民运动会等系列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志愿活动惠民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理论我来讲、美德我传承、有事来找我等 10 大志愿服务品牌,全县注册志愿者 3 万余人,志愿者队伍 464 支,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00 余次;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激活力,全面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设立奖励基金,表彰奖励先进农户,目前,已评出星级文明户 37735 户,占全县农户比重为 62.8%,农户参评率达到 100%;成立乡贤会促发展,利用春节、中秋等节日组织乡贤联谊会,引导乡贤为村发展出谋划策、出资出力。截至目前,已结合“乡村振兴万人计划”的实施,建立了 420 名昔阳籍在外人才乡贤库,集群化打造了以大寨孔家沟三贤文化示范基地为代表的 10 座乡贤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