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灵石县构筑人才集聚高地 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1-23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 年以来,灵石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紧扣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聚焦人才这个关键因素,在引才、育才、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抓关键、攻重点、破难点,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畅通才智引进渠道。灵石县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重点针对医教等民生领域,全面拓宽渠道、创新方式、保障需求。持续放大政策优势,用足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机遇,共享人才信息,按需引进“星期天工程师”“双聘专家”“候鸟人才”。继续强化落实《灵石县建设人才强县若干举措(试行)》《灵石县人民医院人才引进八项措施(试行)》等规定,以“30 万安家补、10 万购车补、10 万生活补”的真金白银投入,吸引贤才来灵石发展。目前,全职引进人才 100 余名,其中医疗人才 22 人,并作为梯队建设的后备军,有效填补了多项医疗专业技术空白。此外,还柔性引进人才 80 余名,其中医疗领域“周期性服务专家”14 名,“随机性服务”专家 10 名。抓实抓好关键节点,将服务端口前移到企业,充分发挥 35 个高科技人才载体平台作用,尤其是专精特新小巨人等转型产业,摸底掌握人才需求 1000 余人;人才对接延伸到高校,利用大学生暑期实践、“春风行动”等活动,累计开展北京大学博士生宣讲团等活动,承接“高校百人实践团”等活动,让理论与实践碰撞出合作的火花。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充分发挥“县校合作”平台作用,以解难题、破困局为关键,与太原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建立“防治水、防灭火、顶板管理”三个研究院,引进博士以上人才 20 余名。扎实开展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大摸底大采集工作,发动全社会力量“网罗人才”,追踪跟进完善《高校校友信息台账》《县招商引才政策库》,充分挖掘合作高校校友资源,搭建“老乡会”等平台,让优质“乡贤”造福桑梓,回报家乡。

持续涵养自身优势。盘活一线人才,聚焦乡村振兴需求,进一步放大自身优势,叫响叫亮灵石酸枣仁、灵石核桃、灵石中药材等品牌,开展以“农民”为中心、以“田间”为课堂、以“能力建设”为目的的实用人才培养体系,先后开设电商直播、中药材种植、核桃林管护等培训班,引导人才向土地集聚,资金向一线流动。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农民 5000 余人次。深挖高校潜力,巧借高校资源优势,念好本土人才经,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等高校在项目合作的基础上做好人才的“传帮带”;智慧矿山建设、矸石回填技术、万头奶牛养殖等项目快速推进的同时,大力度培育了科研人才、管理人才。尤其是在与山西医科大学在技术共享、人员互动、科技延伸等领域的合作中,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潜移默化地提高了县级医护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与北京大学、东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合作,让科研链条在灵石延伸、先进人才在灵石孵化。

做细做实人才服务。灵石县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设立专班,以周排查、月调度的办法,及时收集人才需求、解决人才困惑。每位县领导联系专家,让人才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举办人才国情班,进一步增强人才的爱国情怀,增强工作本领,收到良好成效。政策上支持,保障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小到发放补贴、落实体检、订阅杂志,大到购房补贴、实验室成立、项目申报等资金支持,抓大不放小的“真金白银”投入,让各类人才无忧发展、乐于奉献。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解决落户人才配偶工作,解决后顾之忧。服务上用心,鼓励创业创新,对企业登记、税收、土地、贷款等提供“保姆式、跟踪式”服务;对引进人才家属开通就学、就业、就医等“绿色通道”,以贴心的服务打造一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