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榆社县着力推进绿色能源综合利用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榆社县立足现有风光电资源禀赋,积极创建绿色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坚持在能源革命改革上走在前、作示范,着力打造无煤县能源革命改革“榆社范式”,在促进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上取得新突破。

走进沁水盆地榆社至武乡区块年产 5 亿立方米煤层气项目建设现场,多台大型施工机械来回穿梭、紧张作业,数十名施工人员有条不紊地作业,现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

据山西晋祥煤成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姚乾坤介绍,今年开工以来,项目方抢抓当前黄金施工期,采取有效举措,跑步进场,在安全施工的提前下全力加快建设进度。截至目前,已完成三维地震100平方公里的野外施工数据采集,水处理厂一级、二级、三级沉淀池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仓储用地、35KV供电工程、集气、集水管线等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据了解,晋祥煤成气榆社至武乡区块煤层气项目总投资30亿元,矿区面积为89.754平方公里。从2024年开始至2026年分三年建设期,年产煤层气5.2亿方,其中共建设井场45座、深井280口,稳产期5年,累积产气48.46亿方。在扎实推进煤层气增储上产的基础上,榆社县同步拓展下游销售渠道,积极推进建设榆社50万方/日LNG液化工厂及配套联络线18公里,同步布局“煤层气+”全链条产业。

煤层气项目的建设只是榆社县推动绿色发展的其中一项实践。近年来,榆社县积极探索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推进清洁能源发展,以绿色发展破解资源环境约束。一方面做大做强风光发电项目,就绿动新能源、国穗新能源、三峡能源、格盟、粤能等风光发电项目不断完善要素保障,加快建设进度;另一方面有序发展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全力推进郭家山抽水蓄能项目,加快推动大宗固废清洁环保热电、绿色建材等新型能源产业试点项目实质性落地,开展“风光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和多能互补示范。

此外,榆社县积极推动煤电和新能源优化组合,积极推进华能榆社电厂煤电机组“三改联动”,今年更是争取上马 2×100 万千瓦“压小上大”煤电项目,重新激活电力产业,形成煤电和新能源企业利益联结、协同发展机制,着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同时,坚持用好省市支持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政策,多场景开拓城市和农村、长途和短倒甲醇汽车市场,加快推进生物质绿色制醇项目,积极打造甲醇经济示范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