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左权县 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 【字体:

当前正值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期,连日来,左权县打好值守、巡查、宣传“组合拳”,做好清明祭扫、森林防火等各项工作,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强化统筹协调,压紧压实责任。左权林地面积209万亩,森林覆盖率38%,面对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严峻形势,左权县对防火巡护、火源管理、日常检查、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主要领导深入一线,实地督导防火检查站物资储备、人员上岗等情况。各乡镇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将责任、任务和措施落实到位、量化到人,规范信息报告和热点核查程序,实现县、乡、村三级联动,确保责任到人、信息报告及时、传达沟通顺畅,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发生。

加大巡查力度,严格火源管控。“您好,请您配合一下我们的工作,登记一下。”在城区火神庙森林防火检查站,防火标识异常醒目,防火员郝春霞正在对过往人群进行登记,并叮嘱大家进山不许携带火种。郝春霞是城区火神庙森林防火检查站的一名防火员,她每天都要到重点区域巡逻,宣传森林防火政策,帮助群众提高森林防火的安全意识。同时,她还定期与森林防火应急分队联合进行防火巡护,针对特殊时期易发生火灾区域着重进行检查,全面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林区安全。

“春天风大,加之清明节临近,山里可燃物比较多,容易被点燃,我们各个乡镇、村的护林员每天24小时轮流值班,所有进入山区、林区的人员都要先登记信息、上交火种,然后才能放行。”左权县森林防火应急分队队长刘健说。结合季节特点,左权县针对林边、路边、田边等重点地段野外用火行为开展常态化巡查,在重点进山道路设立护林防火检查站,每天指派护林人员轮流值守,对进入山区的车辆及群众进行火源和易燃易爆品的及时排查,第一时间消除火灾隐患,从源头上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防火氛围。为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燃”,县林业局组织开展了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制作了森林火灾警示教育片。县融媒体中心开展线上防火宣传;各乡镇、城区和教科、文旅、工信、应急等部门集中力量开展森林防火进校园、进村庄、进景区、进企业“四进”活动,强化宣传引导,营造群防群治浓厚氛围。在每个进山林区路口设置警示牌2个,每个村组悬挂横幅标语10条,张贴《森林草原禁火令》5份,充分利用村喇叭早、中、晚3次播报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防火“十不要”“五不烧”等内容,每次不少于30分钟,让森林防火知识入脑入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开展多形式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扩大森林防火宣传覆盖面,引导人民群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赢森林防火这场硬仗。”左权县林业局局长赵建军表示,林业部门将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模式,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第一道工序,努力营造全民爱林护林、全社会积极参与支持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全力保障左权人民的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