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祁事好商量”:小平台服务大民生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校门口的道路每天接送学生车辆众多,停车的方式五花八门,车流人流密集,经常引起拥堵。”近期,祁县城区学校周边上下学时间段的交通环境问题引起政协委员的关注。委员们调研后向祁县政协建议,有关部门尽快整治学校周边交通秩序,为中小学生安全出入保驾护航。

很快,在祁县政协的指导下,经过充分调研,一场“关注民生事”的“祁事好商量”会议召开了。祁县政协牵头组织该县公安交警大队、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和部分委员现场调研,并协商确定了整治方案。

协商后,祁县公安交警大队立即根据城区各学校上下学时间加强护学岗值勤,优化交通设施,完善交通管理服务措施,常态化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行动。

这是祁县政协通过开展协商议事活动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生动缩影。自2022年7月开始,祁县政协在全县搭建了“1+9+N”的“祁事好商量”平台体系,设计了具有祁县文化元素与政协职能特点的图标,建成1个县级总平台,9个乡镇(城区、经济开发区)分平台、11个村(社区)基层协商议事室,明确主体、确定内容、规范程序、设立场所、统一标识,形成县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协商议政格局,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和政协所能,选择切口小、关联度广、群众关注度高、具备可协商性的议题开展协商,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有效延伸。目前,共开展协商议事活动59次。

“祁事好商量”助力乡村振兴

祁县政协针对不同议题的协商议事活动,组织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利益相关方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讨论,让“祁事好商量”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祁县昭馀镇下申村协商完善了“村规民约”,促进乡村文明建设;古县镇围绕“推进酥梨产业发展”开展协商活动,实施智慧果园科创项目和酥梨智能分拣项目;贾令镇围绕“贾令熏肉”专业镇建设进行协商,并到太原六味斋公司、平遥牛肉公司学习经验,强技改、扩规模、拓市场,产品打入北京新发地市场;来远镇聚焦农业产业升级开展多次协商活动,推动形成“龙头示范引领、‘四向’联动发展”的来远小米发展新格局,带动农民家门口就业增收。

“祁事好商量”办实事解民忧

“我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助力解决民生领域实际问题,把涉及群众利益的协商送到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使协商既接‘地气’又赢‘人气’。”祁县政协负责人表示。

祁县东观镇晓义村通过协商,安装路灯170盏,解决了菜农凌晨出行的安全问题;城赵镇围绕“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协商解决了困扰6村项目推进的问题;峪口乡就“提升苹果储藏能力”协商,积极争取资金建设400吨储藏冷库;城区管委会围绕“小区物业服务水平提升”协商,促进物业标准化管理;祁县经济开发区围绕“加强开发区人才引进工作”协商,帮助企业招聘人才700余人。

“祁事好商量”传递社情民意

祁县政协将全县政协委员和咨询委员分组到各个协商平台,聚焦民生热点难点,积极反映群众关心关切问题,及时收集各界群众的意见、愿望、呼声和要求,去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00余条。

《加强多方管理避免“恶犬伤人”案发生》《莫让“劳动关系认定”成为劳动者维权路上的“绊脚石”》《多措并举推动中国戏曲传承发展》等,一条条建议在“祁事好商量”平台反映,委员及时报送到县政协,32条社情民意信息被上级政协采用。

“祁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打通了政协服务为民的“最后一公里”,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和委员履职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