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太谷区范村镇 践行“千万工程”经验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4-11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太谷区范村镇党委深入践行“千万工程”经验,紧紧围绕区委“15661”工作体系、“3345”路径,立足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建设,围绕东部片区打造,做大设施蔬菜产业优势,做强农文旅融合品牌,做精龙头产业驱动,率先打造农文旅融合样板区。该镇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重点,以农村全面振兴为目标,推动“六大片区”建设,奋力谱写“五彩范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围绕“空间优化布局美”,在规划设计上纵深发力。范村镇坚持示范先行、分层推进、全面提升。2024年,率先将范村打造为农文旅融合样板区,同步推进闫村、冀村、象谷3个“精品示范村”建设,统筹推进南田受村、新曲河村、西仉村提档升级。其余村全部纳入环境整治村,利用两年时间,打造干净整洁镇村环境。

围绕“业新民富生活美”,在产业融合上持续发力。范村镇紧抓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机遇,持续打好“东部战役”。立足设施蔬菜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基本达到“人均一亩、户均一棚”的基础上,扩大设施蔬菜发展规模。持续引进和发展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有效延伸和拓展产业链条,打好“精品”“生态”“优产”三张牌,进一步提升产业附加值。依托东辉先正达、田森番茄小镇、东方希望等产业龙头项目,打造现代农业综合体,扎实做好东辉“象峪谷”4A景区的升级建设和申报工作,以产业融合发展带动群众持续增收。

围绕“生态宜居环境美”,在综合整治上铁腕发力。范村镇围绕全镇环境综合整治,在污水管网改造基础上,持续打好村内无死角、河道无脏乱、垃圾不落地等一系列环境治理“硬仗”。狠抓农村人居环境的常态运行和长效保持机制,建立完善公共卫生保洁、基础设施维护、门前“三包”等长效管理机制,打造整洁、干净、宜居、宜业的镇村环境。

围绕“乡土特色风貌美”,在一村一景上精准发力。范村镇依照“五彩范村”布局和“六大片区”构想的整体框架,结合每个村的特色和基础,充分挖掘特色资源和优秀文化。立足范村文化特色优势,扎实推动“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挖掘打造,进一步弘扬范村的乡土特色和人文风貌。

围绕“比学赶超风尚美”,在健全体系上全面发力。范村镇始终把践行“千万工程”经验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不定期召开现场推进会,观摩典型、交流经验,切实掀起“你方唱罢我登场、比学赶超争一流”的热烈氛围。

范村镇将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力争打造成太谷区践行“千万工程”经验的先行镇、示范镇,为实现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范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