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太谷区春耕备耕全面铺开 快马加鞭备春耕 不误农时不负春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4-12 浏览次数: 【字体:

春耕备耕时节,记者在太谷区水秀镇北六门村海忠种养家庭农场看到,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拖拉机正牵引深松机进行土地深松作业,一幅生机勃勃、抢抓农时的春耕画卷徐徐铺展。记者了解到,太谷区结合今年种植实际,备足春耕物资,加强农机调配,做好农技指导服务,全力护航春耕备耕有序开展,为抓好全年粮食生产安全奠定良好基础。

今年,太谷区预计粮食播种面积33.81万亩,产量3.49亿斤,大豆播种面积1万亩,油料播种面积0.04万亩。按照播种目标任务,全区种子需求量约480吨,蔬菜春栽面积预计2.9万亩,种苗需求量约6000万株,肥料需求量约1.6万吨,农药需求量约150吨。经统筹调度,目前已完成储备种子用量的100%、种苗用量的100%、肥料用量的95%、农药用量的90%,完全能够满足全区春耕备耕生产需求。目前,2024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大豆和油料单产提升种植补贴中央、省级资金2400余万元已下达,太谷区、乡(镇)、村三级正在大力做好惠农补贴政策宣传工作,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降低种粮成本压力,稳面积、稳产量。

为确保非法农资不上市、劣质农资不下田、农民利益不受损,太谷区加大农资市场监督检查力度,全力抓好种子、肥料、农药的日常巡查和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类坑农害农行为,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与此同时,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开展农机安全检修指导和农机装备与配件的供求调研调度工作,共检修大型拖拉机750余台、配套机具2200余台,切实排除各类农机安全隐患,坚决杜绝春耕春播期间各类农机事故的发生及农机装备“病”态运行。

为切实做好春耕工作,太谷区还建立了领导干部包联乡镇制度和农业专家联系乡镇制度,制定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技术服务工作方案,调整、充实、强化“行政推进+技术服务”双承包责任制和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技术服务队伍。目前,由区级、乡镇级和村级农技人员共136人组成的服务队伍,正在结合春耕备耕,采取进企业、入农户、到现场的方式,送政策、抓培训、督生产,有力推动春耕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