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祁县城赵镇 绘就美丽新画卷跑出振兴加速度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4-1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祁县城赵镇把学习“千万工程”经验运用到具体实践中,坚持全镇“一盘棋”,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示范带动、全域推进,形成“1423”工作思路,努力打造“业兴、民富、村美、人和”的生动实景图。

“1”是指“一核”,即以人民为核心。在“防、帮、增”上持续发力,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坚持“镇、村、户”联合,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让农民“口袋”鼓起来、农业“实力”强起来、农村“颜值”高起来。

“4”是指“四区”,建设蔬菜种植大湾区,推动绿色蔬菜产业化发展,打造特色蔬菜种植基地,进一步与休闲农业有机结合,推动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建设肉牛产业区,合理规划现有肉牛养殖场布局,打造基地建设优质、科技支撑有力、市场开拓精准的标准化肉牛养殖场,实现养殖规模化、科技化、生态化。建设三产融合区,利用酥梨产业优势,以梨产品深加工车间、修善村现代产业发展中心、乡村振兴实训基地为引擎,加快推进农工融合、农旅融合、数实融合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形成三产融合进阶模式。建设粮食种植区,积极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发展大豆玉米套种、新品种培育推广,引进现代机械设备、智能化工具、精准农业技术,全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

“2”是指“两廊带”,一是打造108国道、320省道沿线村的路衍经济廊带,走“交通+产业”融合发展新路,拓展现代物流、交通服务等交通关联业务,打造路衍经济产业集群;在320省道上出重拳,围绕餐饮、电动车销售、建筑装潢材料批发等传统商业市场群进行提档升级,打造本土品牌进行网络销售,扩大经营辐射圈。二是打造汾河沿线村的康养旅游廊带,优化各村特色产业链和旅游供给品质,完善全镇“春赏花、夏休闲、秋采摘、冬舞雪”的环形生态旅游圈,丰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新业态。

“3”是指“三基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完善“镇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管理组织架构。基层治理制度化,持续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四治合一”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规范完善“一约四会”,常态化开展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典型选树。基层人居整洁化,坚持“先洗脸、再化妆”,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四大行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保证17个村实现干净、整洁、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