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祁县谷恋村 人居环境焕新颜 文明乡风润心田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4-17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祁县贾令镇谷恋村党支部坚持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支部书记率先垂范,“两委”班子齐心协力,全力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着力展现乡村的宜居之美、风貌之美、文明之美。

在环境品质提升方面,谷恋村党支部牵头,党员率先行动,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环境问题入手,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清除村内外“四堆十乱”,并严格落实“门前五包”制度。在此基础上,对照“六化”标准,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提升谷恋村的“颜值”。同时,利用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对村内外环道路与边坡进行硬化和绿化,安装LED路灯进行亮化,推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在文旅产业发展方面,谷恋村充分利用“中国传统古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两块“金字招牌”,注重传统村落民居和乡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在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的基础上,推进园林式古建民宿项目,将谷恋村打造成为古村落旅游示范村,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在乡风文明培育方面,谷恋村注重内外兼修,一方面推进乡村文明建设,深挖本地晋剧文化,举办大型晋剧演出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另一方面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健全党建引领的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让和美乡村建设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下一步,谷恋村将继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提质改造旧校址,将其打造成集戏剧排练、演员休息、游客参观于一体的民间艺术排练场地。同时,配合建好古村落旅游廊带,高标准推进精品示范村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