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平遥县中都乡 创新五大机制 推进人居环境改善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4-17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平遥县中都乡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引导各村创新实施“五个机制”,坚持常态化集中治理与长效管护相结合,全面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建立多元投入机制。丰富了群众筹、乡贤捐、村级集、政府助的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筹措模式,解决环境治理中“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例如,道虎壁村筹集资金12万余元,用于人员、车辆补贴工资,并加强了对建筑垃圾的统一处理,有效提升了环境治理水平。

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中都乡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网格化管理范畴,提高了精细化管理水平。比如,东达蒲村将4个大网格细化为50个微网格,发挥网格员的触角作用,确保环境治理工作的全面覆盖和高效推进。

充分动员全民参与机制。通过广泛宣传、全员动员,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梁周村、南良如村制定干部包街包巷新机制,明确划分村内道路,日常维持街道干净整洁。同时,悬挂条幅、发放环境卫生倡议书等举措,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环保意识和参与度。

因村制宜创新工作模式机制。北三狼村率先尝试运用新模式,将村内环境卫生清扫工作外包给专业团队,并配备监督人对清扫情况进行检查。这一模式成效明显,北三狼村内环境卫生明显改善,成为全乡范围内的典型学习案例。

建立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机制。安排专项资金对工作靠前的行政村进行奖励,激励各村争先创优。通过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等形式,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确保环境治理工作的持续性和有效性。

在一季度的整治行动中,全乡共出动机械740余台次,清理各类乱象和垃圾数百处,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来,中都乡将继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