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介休市西关街道汾秀街社区 创新社区工作体系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4-17 浏览次数: 【字体: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日,介休市西关街道汾秀街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方式,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将社区治理服务延伸到最基层,显著提升了社区治理效能。

该社区建立了社区党支部、楼栋党支部、单元党小组、党员家庭户“四级”党建网络工作体系,以及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管理体系,有效织密了社区治理网络。通过依托社区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不断划细划小治理单元,邀请居民党员、社区网格员、热心居民共同参与,构建了“居民党员+网格员+热心居民”联动的治理组织体系。同时,在党群服务站“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明确责任区域及职责,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

“红管家”,即在党建引领下,所有社会治理参与者的统称。在健全“闭环机制”方面,社区充分发挥“红管家”在三级联动治理体系中的“前沿哨兵”作用。通过加强“红管家”日常走访,建立详细走访台账,记录责任片区内住户信息和问题反馈,并开展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同时,还建立了问题处理“闭环机制”,按照不同层次解决问题,确保各类问题得到精准、高效化解。

注重办好“关键小事”,强化履职担当。以“社区建设得更加和美、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为目标,通过办好“开门一件事”“为民每件事”,当好服务群众暖心人。同时,优化为民服务事项清单和流程,拓展“红色代办”业务,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

下一步,西关街道汾秀街社区党支部将紧盯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凝聚党群合力,持续攻坚克难,不断提升社区治理实效,为居民创造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